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龙江中下游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

龙江南岸栈桥施工预计5月份可完成

2024-04-02 10:39:0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龙江中下游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

福清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黄海玲)近年来,随着龙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不断推进,福清“母亲河”正实现美丽蜕变。眼下,龙江中下游(南门闸—滨海大通道)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已全面铺开,其生态修复工程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龙江中下游生态修复工程起于南门桥,止于海口特大桥,长约16公里,在沿龙江两岸将布置步道6.66公里,全线分布5个串珠公园,3个滞洪湖生态公园。目前,该工程正分段有序施工,一标段(利桥—城市花园)生态修复工程已基本完成。二标段(倪埔桥—清昌大桥)生态修复工程也在快速推进。

记者日前在利桥—城市花园段看到,河面上白鹭翔集,市民在岸边步道上休闲锻炼,乐享生态治理成果。据介绍,该标段属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PPP项目的重要子项,总投资约5387.86万元,治理内容包括新建人行桥、景观廊架、休憩广场、儿童游乐场,以及全长为3200米的步行道、慢跑道。同时,建设一条长500米的人行景观栈道。在倪埔桥—清昌大桥段,记者看到,各种大型机械来回穿梭作业,工人们正加紧对景观栈道与周边场地进行平整施工。

近年来,我市着力实施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程,治理内容涵盖河道重塑、生态修复、路堤结合、水质提升、闸站及滞洪湖、智慧水利工程六大工程。其中,生态修复工程是在沿龙江两岸打造集人文、生态、文旅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江休闲带,让龙江流域永葆福清“母亲河”的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龙江中下游生态修复工程二标段项目建安费约4500万元。目前,龙江北岸正进行地形修整与苗木种植,南岸正进行栈桥施工,预计5月份完成建设。届时,生态修复工程进展将过半。

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江中下游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后,将有利于提升龙江水环境,改善龙江中下游流域水质,协调水岸关系,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