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惊蛰:春雷始鸣农耕忙 闽江禁渔万物长

2024-03-05 10:02:35来源:福州晚报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也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日期为每年3月5日前后。

民谚有云:“春雷响,万物长。”惊蛰之后,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正是春耕好时节。福州的闽江流域也进入了为期4个月的禁渔期。

近期的南京住宅楼火灾为大家敲响了警钟。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提醒,市民的电动车不要进梯入户;不要在走廊、疏散走道、楼梯间、电梯间、安全出口等处停放及充电;不要“飞线”充电。

地震小知识: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

为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公众防震减灾能力,3月,福建省地震局、省教育厅、省应急厅等单位联合启动2024年全省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八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福建选拔赛。

根据赛制,比赛分为市级选拔赛、省级预赛和省级决赛3个阶段。其中,市级选拔赛由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联合教育、应急、民宗、科协等部门组织,广泛发动从事防震减灾救灾工作人员、社会各界科普工作者,特别是大中小学校、科普教育基地、科技馆、博物馆和志愿者队等,选派选手参加本地区选拔工作。选拔方式可结合地区实际,灵活组织。

省级预赛中,大赛主办单位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各地报送的选手参赛视频进行评选,评选45名选手参加省级决赛。(记者 郑瑞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