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中国网事·感动2023”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2023-09-19 15:26:48来源:新华社

“中国网事·感动2023”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刘亚丽)“中国网事·感动2023”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15日揭晓。他们来自河北、江苏、湖北、山东、四川等地,他们中有在暴雨面前勇敢担当的乘务员,有在抗洪一线坚守服务岗位的志愿者,也有带动村民发展特色经济产业的村干部……他们面对困难时的自信从容、坚定洒脱激励我们拥有驱散阴霾的勇气和奋勇向上的力量。

  暴雨中的硬核“铁路蓝”赵阳。被困落坡岭的105个小时里,乘务员赵阳遇到了她有生以来最大的暴雨,蹚着水为旅客寻找食物,沙哑着嗓子安抚旅客的情绪,因一段视频而走火网络。暴雨面前,硬核的“铁路蓝”永远值得信任!

  泸州“锅盖侠”邓克彬。7月31日晚,邓克彬刚结束泸州市古蔺县志愿服务回到家中,得知河北省涿州市遭遇严重汛情急需救援后,又立即收拾行装,驰援2000公里外的涿州市。时值三伏天,中午和下午,涿州市室外温度达40度,湿气严重,邓克彬坚守灶台炒菜做饭,在热锅旁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每天平均做2600份盒饭。因为长时间炒菜颠勺,邓克彬的手腕都是肿的,“只要灾区的抢险人员和群众能吃好,自己苦点累点也值了。”

  “螺丝钉志愿者”朱言春。入伍报国,朱言春参加了数次抗洪救灾、暴雪抢险。非洲维和,朱言春在利比里亚未尽的战火和硝烟里,协助架设钢桥3座,抢修装备30多台。转业回家,朱言春主动请缨调到“最脏最累最苦”的垃圾填埋场工作。他还号召战友一起组建了雷锋服务中队,注册成立灌南县“螺丝钉”志愿者服务中心。10年来,雷锋服务中队先后捐款捐物数十万元,帮助孤寡老人、单亲母亲、贫困孤儿、退役老兵等近百人。

  “造福桑梓的返乡能人”杨驰升。杨驰升返乡创业十余年来,发展特色民宿,配套建设有机农场、动物乐园、生态绿道,治理村庄污水,推行垃圾分类。如今的武汉市江夏区湖泗街海洋村,远处竹林青翠,近旁花木扶疏,乡村绿道串联起一栋栋特色民宿,成为游客寻觅乡愁的“诗和远方”。随着乡村产业的发展,海洋村村民有了更多就业岗位,也增加了家庭收入。十年来,海洋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不足7000元增加到30000多元。

  “‘小梦想’带动大发展”曾永。2015年担任村支书以来,曾永带领村民成立家庭农场,种植绿色小米、薏米等作物,打造电商直播基地,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点燃了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

  “两根手指也能圆梦”董亦超。董亦超天资聪颖、学习努力。然而,2014年的一天,他被诊断为脊髓前动脉闭塞综合征,脖子以下无法动弹。不愿放弃的父母积极带他就医,经过治疗,董亦超右手的两根手指和脚都能动了。休学3年后,他奇迹般地回到课堂。仅凭两根手指写字,从1小时写300字渐渐练习到600多字,董亦超走过艰难的扶轮求学之路,圆梦东南大学,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立志靠双手改变生活的母子”任红娟、任旭明。连日来,一段环卫工母亲任红娟考场外与参加高考的儿子任旭明含泪相拥的视频在网络走红,感动了万千网友,很多网友称这位妈妈为“最美妈妈”。任旭明已被唐山师范学院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录取,母子婉拒了社会捐赠,他们都希望通过双手奋斗为家人实现梦想。

  80米高空守护光明的电力“女飞人”史明君。24岁电力女工史明君脚踩80米高空摇曳导线、身背20余斤工具包、一年上塔100余次、一次走线2至3公里、最少耗时3个小时。排查线路、拆除鸟巢、更换金具插销……巴蜀崇山峻岭间,根根电线犹如血管,细密地连接着祖国东西部。史明君和同事们就这样穿行在高空中,疏通着这条“大动脉”上可能出现的症结。

  “誓把沙漠变绿洲”彰武治沙群体。彰武治沙群体在辽宁抗击科尔沁沙地最前沿,为“三北”防护林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历经70余年与风沙搏斗,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80多个孩子的妈妈”朱培娟。2007年以来,朱培娟一直在陕西省宝鸡市陇县儿童福利院工作,先后给80多名孩子当过“妈妈”。这些年,她想方设法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组织孩子去北京、上海等地参观学习,请大学生志愿者来福利院互动……这些方式让孩子们开阔眼界、结识朋友,渐渐融入社会。福利院先后有27人考上大学,10多人上了技校,3人入伍,2人高校毕业考入事业单位。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举办十三届。该活动以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动人物,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举行年度颁奖典礼。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