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将挂牌招商

2010-11-25 08:34:4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何华清 通讯员 林雯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5日讯(记者 何华清 通讯员 林雯)  记者昨天从高山镇获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我市对台贸易的“桥头堡”——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已完成项目用地报批,将于近期正式挂牌招商。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抢抓国务院加快海西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对接,审时度势决定在龙高半岛推出两岸双向综合性贸易市场——“海峡商品交易中心”。该中心选址于高山综合汽车站斜对面、省道305线北侧,规划占地面积近千亩,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0亿元,拟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用地120亩,计划投入2.5亿元,参照义乌国际小商品城等知名贸易市场设计,建成果蔬、水产品、机电零配件等专业市场,设店面约800间;二期拟投入3亿元,建成万吨级水产品及果蔬冷藏保鲜库、星级酒店、物流中心和海关监管仓库及500间店面;三期拟投入4.5亿元,建设台货加工区、大陆商品区、高级商务区,完善住宿、休闲等配套设施。

  据介绍,拟建设的“海峡商品交易中心”离渔平高速公路高山段出口仅1.5公里,距离台湾新竹港、台中港、基隆港、高雄港78—170海里,对台区域位置显著。该项目定位为:按台湾地区的不同行业、不同规划进行划分,构建专业化、规范化的台湾水产品、农副产品综合贸易市场,为我市的水产品深加工企业提供充足的高质量原料;通过台贸市场和内贸市场互动,利用长期对台小额贸易的优势,促进两岸民间业者互动。

  作为我市“五大战役”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的重点项目及建市20周年献礼项目,“海峡商品交易中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招商等事宜。业内人士分析,该项目的建成将为承接台湾高端产业转移,力争形成一批集中度大、集约化水平高的台湾产业集群,构建特色优势明显、竞争力强劲的两岸商品交易平台,为两岸的良性经济互动和发展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