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2024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福建片区核与辐射安全共建共宣共护活动在福清核电举行

2024-04-17 11:20:4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2024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福建片区核与辐射安全共建共宣共护活动在福清核电举行

福清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薛晓娟)4月15日,2024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福建片区核与辐射安全共建共宣共护活动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所在地——中核集团福清核电举办。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副主任杨凯,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核安全总工程师张玉梅,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中,福清核电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林出席并致辞,中核集团党组第七巡视组组长单广宁,宁德核电安全质量总监刘文元,漳州能源安监总经理张宇,中核霞浦纪委书记刘弼华,华能霞浦副总经理燕伟等领导出席活动,共同见证福建片区核与辐射安全共建共宣共护活动启动。

杨凯指出,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核与辐射安全公众宣传是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和增强全民自觉投身核安全、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有力措施,也是全体核从业者的共同责任。希望活动参与单位要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协同合作,向社会公众宣传相关安全法规,普及核能科普知识,拉近公众与核能之间距离,引导公众正确理性认识核能、支持理解并参与核安全相关工作,构建大安全格局,积极营造全民共筑安全屏障的良好氛围。

张玉梅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健全完善核安全工作体系,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以最强组织、最严制度、最实举措筑牢安全屏障,保障核电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把全社会守护核安全的“微行为”,汇聚成守护国家安全的“众力量”。

王兴中表示,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同全省各核电企业加强沟通合作,开展更加丰富的共建共宣活动,推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宋林表示,福清核电将始终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着力推进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与核能创新开发利用,努力打造“华龙一号标杆、运行电厂标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各单位围绕“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创新引领下,推动核安全高质量发展”主题,就本地区、本单位核安全工作业绩、服务高质量发展成绩、公众沟通特色活动及成效等开展座谈交流,共促核安全工作开展。

活动中,福清核电邀请各单位来宾及社会公众共同参观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福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环境实验室、辐射环境监督站实验室(前沿站)、参观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展示海报等。当天,核科普活动还走进万达广场,通过“核安全趣味活动”“科普知识竞赛”“科普视频展播”等主题活动,帮助社会公众走近核电、了解核电,学习核安全知识(如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在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由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主办,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宁德市生态环境局,漳州市生态环境局,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华能霞浦核电有限公司协办。活动通过全网直播形式共同传播,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数达3万多人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