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江镜镇实施“建强堡垒”行动推动乡村振兴

2024-04-17 11:20:5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晓丽 通讯员 融组轩

近年来,江镜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围绕育强干部铁军、夯实组织建设、推动产业振兴等方面,深入开展“建强堡垒”专项行动,着力锻造政治过硬、组织过硬、队伍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为江镜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固本培元,育强干部队伍铁军

在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上,江镜镇党委遵循拓宽渠道“引”强,注重素质“选”优,不拘一格“用”活选用人原则,优选重实干、威信高、能力强、有担当,重成绩、能创新的领军人物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2023年3月,该镇党委深入26个辖区村开展调研,考察各村干部工作情况和精神面貌,对于工作作风不强、能力素质不高且群众负面反映强烈的村干部,及时调整、清退,2023年以来,共增补村“两委”干部11名,其中村主干4名。

为进一步提振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该镇党委根据福清市《村(社区)干部管理监督和服务保障办法》,进一步强化村干部福利保障机制,每年支出镇财180万元左右,用于开展村级绩效考评,通过“一年一述职一评议”,不断鼓浓各村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同时,实施养老保险全覆盖行动,为所有有意愿参保的“两委”干部购买养老保险服务,全力提升村干部福利保障。

此外,江镜镇党委还依托江镜镇党校阵地作用,坚持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多次带领村干部走出教室,前往浙江、永泰、连江等多地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开拓村干部眼界,增加与外界交流学习的机会,今年4月,拟带领村主干前往江苏地区调研学习乡村振兴工作。不仅如此,该镇党委还以福清市党建拉练活动为契机,在本镇同步开展党建拉练现场活动,通过到南宵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城坂雁湖村造地现场的特色亮点项目现场教学,增进干部间交流学习,凝聚干事之力。

除此之外,江镜镇同样重视村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依据福清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的通知》,江镜镇党委抓严抓实请销假管理、坐班值班、便民服务、谈心谈话等四项制度,实施“业务口办+工作片”协同管理办法、由业务口办负责推动各项制度执行,由工作片主抓各村制度落实情况,从而进一步规范村干部队伍组织性纪律性和工作规范性。

达标提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给力、基础扎实,中心工作才能打开局面,落到实处。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2023年4月,江镜镇开展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专项督查行动,各村按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五统一”要求,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规范化改造、修缮,逐一完善村级阵地功能。2023年,江镜镇26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外立面和内部的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

此外,结合党内组织生活“311”督查机制,江镜镇党委常态化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督查,通过组织党务工作者到村检查指导党内组织生活内页、下发党内组织生活计划表等措施,进一步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党内组织生活。同时,在党群服务提质上下功夫,截至目前,该镇26个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均已挂牌运行,其中24个党群服务中心与村级便民服务站合署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推动村“两委”干部集中集约办公,探索建立为民服务代办制,为党员、群众提供计生、医社保、民政、建房、调解等服务。

在品牌建设上,江镜镇党委牢牢把握“党建示范引领”的工作思路,先后打造南宵村“353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塑造玉桂村“头雁领航,玉桂飘香”党建品牌,深化干部履职尽责,结合玉桂洋生态田园水系以及特色垛田景观,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指导南华村以“先锋南华,与贤同行”发挥乡贤力量,引资引智,实施旧村改造,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同时,以南宵为试点,培育创建“书记工作室”,搭建赋能帮带平台。

示范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一步一景的乡村美景,增收致富的乡村共富企业,温馨祥和的文明乡风……这些场景,是江镜镇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江镜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的缩影。近年来,江镜镇精准发力、多点突破,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江镜镇镇党委全面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按照“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支部领办合作社11家 ,引进农业企业30余家,成立家庭农场32家,推进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党员揭榜领办乡村振兴项目。发挥“中心村党委”、党建联建等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村党组织合作抱团发展,初步建成西埔溪特色农业产业经济带,进一步带动周边闲置劳动力就业,推动支部强、产业兴、村民富。

此外,该镇党委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奖补资金,持续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总规模约2.87万亩,为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奠定了基础。引导各村创造条件参与上级专项工作,如在雁湖、城坂村实施686.31亩土地综合整治(一期)项目,有效提升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壮大江镜镇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规模和品质,提高土地集中流转收益,大幅提升村集体和农户收入。同时,利用“造地”新增的机耕道进行绿化美化,打造生态步道,串联起美丽乡村。

江镜镇党委还发挥“党建引领、乡贤补位”制度优势,一方面,健全乡贤组织,凝聚乡贤力量,积极组织和引导乡贤发挥“智囊团”“慈善家”“招商大使”等作用。在乡贤的大力支持下,助力重启交付城东新区“中恒鑫首府”商住项目,加速推动城东新区片区建设,最终促成江镜镇加油站地块以4400万元、58.14%的溢价率成功出让,实现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以“点单式”服务构建“零距离”服务企业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乡贤“主人翁”意识。如南华村正积极对接意向乡贤发展村办企业,规划建设蜜薯基地、槟榔芋基地、采摘园示范基地,同时实施旧村改造工程,用于建设农村幸福院及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设施用房,协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

乡村之美,美在产业。江镜镇党委立足“农业大镇”资源优势,实施乡村现代农业振兴战略,打造“1147”现代农业产业重点项目,在规划范围内形成1条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经济带、1片大棚农业示范区、4大特色农产品交易馆、7个农事体验游学基地,全面夯实江镜镇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格局。利用镇域充沛的自然水系、耕地资源及临海优良养殖基础,通过生态田园水系“串点、连线、拓面”,一体化打造“玉桂—南宵—江镜—岸兜—柯屿”田园观光农业路径;充分挖掘万亩农业产业园、玉桂洋生态田园水系、南宵地热等资源,引入第三产业业态经营,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下一步,江镜镇将深化实施“建强堡垒”专项行动,持续优化村党组织建设体系,着力推动党建典型示范培育,努力构建全镇“先进”的村党组织建设局面,以点带面加快推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能力素质提升,确保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