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4-04-16 10:54:1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16日讯(记者 谢艳 林翔)4月12日下午,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关于赴外学习考察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思想理念、工作方法、优良作风,研究我市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在湖南考察调研和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以及在参加北京植树活动、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会见马英九一行时的重要讲话,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的重要指示,致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的贺信,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接落实核能供热、三峡风电、光伏发电等重点清洁能源项目,同步推进植树造林、林相改善等工作,提升绿色发展层级。要以科技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结合深化福清科创城建设,深入实施R&D投入稳步增长计划,建设提升联东U谷、岁金科创走廊、厦大福清科创园等创新平台,持续深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行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创新动能。要在深化改革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改革突破、创新突围,总结提炼国企规范运营、指挥部运作、城乡融合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改革亮点,以深层次的改革突破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理念,以园区带动为抓手,做大做强六大特色农业园区,重点依托乡村特色村落等资源,培育田园文创、共享农庄、乡村民宿等业态,壮大乡村文旅经济。要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干部一线考核、蹲点调研等机制,用好重点项目指挥部、工作专班等练兵平台,统筹抓好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等培养,为福清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干部队伍支撑。要扎实做好国有企业巡察,坚持把国企板块巡察作为市委巡察工作的重要一环,聚焦国企党的建设、深化改革、资产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领域,对国有企业进行全面彻底“政治体检”,同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工作,以国企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融台深度融合发展,围绕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县市这个目标定位,按照“点上突破、以点带面”的思路,深入挖掘打造一批融台融合的特色品牌。要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交往,立足放大福清特有文化资源优势,包括石竹山梦文化、黄檗文化、南少林文化、华侨文化等,用好中印尼“两国双园”、龙高商贸新城、江阴港综保区等载体,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

会议要求,要统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深化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治理和“两违”整治,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坚决守住消防安全底线,严格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