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玉屏街道幸福社区破解无物业管理小区治理难题

2024-04-15 11:13:3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何晶晶)玉屏街道幸福社区大北小区建于2000年,共有40栋房屋,居民有100多人,是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小区。近年来,幸福社区在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立足住宅小区无物业服务、居民自治不完善等问题,积极破解难点痛点问题,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幸福社区党总支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开展“党群家访”活动,面对面与居民交朋友、拉家常,认真倾听居民心声,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同时,持续深化“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以接听便民热线、记录居民微信留言、网格员走访入户等方式,拓宽居民诉求渠道,精准掌握居民的诉求,并协同相关职能单位,了解核实情况,联动树立“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的导向,把“接诉即办”关口前移,减少居民对同类民生问题的诉求量。此外,通过微信群、座谈会等载体以及上门询问的形式,建立《小区居民需求清单台账》,深入挖掘无物业小区能人,广泛动员小区在职党员“亮身份”,鼓励退休党员发挥余热,参与小区自治管理,推动成立小区居民管理委员会,探索无物业小区的自治自管模式。

该社区引导无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的社区干部、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热心居民等组成“红色帮帮团”,根据居民需求和帮帮团成员的优势特长,组建帮办代办、老龄服务、科普宣传、环境清扫、夜间巡逻5支服务小分队,为居民提供“邻”距离服务,打造“温暖大家园”。此外,积极推动大北小区路口两个口袋公园和停车场的建设,并先后在大北路附近安装了10多盏路灯,修缮大北坡路段,为大北小区居民营造高品质绿色休憩空间,解决停车难和夜间出行安全问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