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叶仁佑调研春耕备耕工作

2024-04-10 10:57:3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 林翔 谢艳)田间地头农事忙,春耕备耕正当时。4月8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前往阳下、港头、江镜等镇街调研春耕备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福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抢抓农时综合施策,确保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种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在阳下街道,叶仁佑实地察看了福清市粮食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库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加快项目建设,完善配套功能,筑牢农业救灾保障防线;要加强项目管理,围绕培育优质高产品种,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的种业根基。

平畴沃野,生机盎然。随后,叶仁佑一行来到港头镇沁塘村、恒盛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后园基地,现场察看机械插秧和蔬菜设施大棚春季生产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种植品种、投入成本和亩产效益等。他强调,要强化要素保障,畅通冷链物流,深化电商赋能,助力农产品走上产销“快车道”;要培育地理标志,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知名度,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要探索错位发展,巧打种植季节差、时间差,进行反季节蔬菜种植,实现果蔬产品的错季生产、错峰上市,提高市场竞争力;要发展设施农业,强化科技助农,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把粮食单产和品质提上去,助力春耕备耕跑出“加速度”,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的重要手段,也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在江镜镇聚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南华村,叶仁佑察看了机械化、工厂化育秧情况,现场指导农业产业发展工作,要求要扶持市场主体,落实惠农政策,以土地流转等方式促进规模经营,有效调动种粮大户积极性;要加大金融支持,精准惠农助农,促进金融活水持续流入“三农”;要深化产业融合,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调研中,叶仁佑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聚焦资源禀赋,压实工作责任,保障农资充足供应,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扶引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高效特色农业、现代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努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培育壮大农业新质生产力,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市领导陈恒东、王言霖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