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引领“一颗子” 激活“一盘棋”

宏路街道金印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4-04-10 10:59:0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一直以来,宏路街道金印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回应辖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重要使命,努力把建设幸福家园的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侨建”

共建金印美好家园

宏路街道金印村有着深厚的华侨底蕴,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侨贤侨胞侨眷。近年来,金印村坚持以党建带侨建,以侨建促党建,引导金印的海外侨胞将自己的事业重心移回家乡,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他们通过捐资捐物,共同助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让不少村庄焕发新颜。

旅外乡亲和归侨侨眷先后捐建了金印小学、姚世雄中学、渔溪虞阳医院的姚周楼、虞阳中学的科技楼、东张中学的科技楼、宏路街道侨联、宏路影剧院、宏路街道办事处会议楼,修建村委办公大楼、老人俱乐部,为村修路、开荒种果,兴水利、办电灌站、拉照明电,还赠予镇、村、村民小组各种农用车、拖拉机、手扶机、脱谷机等生产设备,此外,为闽江调水项目慷慨解囊等。据不完全统计,金印村侨胞为家乡建设捐资善款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

“党建+搭建”

构建民生福祉“幸福园”

村部公园的建设对于满足村民休闲娱乐需求有着重要的意义。合理规划和建设村部公园,不仅能够提供丰富多样的休闲设施和良好的景观环境,还能够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并增进社会和谐。

对此,金印村通过资源整合,以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把村部周边的闲置地、边角地块等改造成党建公园和科普休闲公园,并通过完善绿化布局、增设健身器材,打造群众家门口党建文化宣传教育阵地。

据介绍,公园将在保留原有树木的同时,铺设塑胶地面、新建凉亭、石凳等,不断提升金印村人居环境,更好地满足村民的休闲健身需求。此外,公园还设有文化宣传栏,融入主题教育元素,构建“处处有休闲,时时能学习”的良好环境。

“党建+修建”

拓宽暖心民生路

乡村公路是展示村庄形象的“门面”,也是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金印村小坝自然村因部分道路狭窄、年代久远导致道路出现裂缝、破碎,影响群众生产生活,路面行车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及时修复道路,保证村民出行安全,金印村党员干部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详细了解该路段具体情况,确定建设方案,积极改善小坝自然村的交通状况,实施道路硬化工程,切实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

“以前坑坑洼洼的道路被如今平坦宽阔的道路替代,我们无论是去街道上买菜还是去田里干活都方便了许多。”村民张大娘笑容满面地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便利群众生活、提升了群众幸福感,金印村还对福中路段进行道路“白改黑”升级改造,并计划在村口建设休闲活动场所和环村步道。

下一步,金印村党支部将继续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具体行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