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凝心聚力续写侨乡发展新篇章

——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成立35 周年暨第九届主席团会员代表大会综述

2024-04-09 11:02:0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明

4月2日,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第九届主席团就职庆典大会暨中印尼“两国双园”推介会在福清举行,海内外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嘉宾欢聚一堂,畅叙乡情,共话发展。在海内外融籍乡亲的支持下,推介会现场签约了1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00.5亿元,涉及信息技术、平台经济、文化旅游、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

4月3日,首届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在福清南少林寺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第九届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主席、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组委会永久主席何文金全力推动,大赛将助力南少林文化和咏春拳文化进一步走向国际舞台,打造中国传统武术文化IP,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融合,增进世界人民友谊,为更好地共建“一带一路”贡献福州力量。

“团结、爱乡、发展”,世联人可以做得更多。

回馈桑梓,书写侨乡发展新篇章

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以下简称“世联会”)成立于1989年,是规模最大、联络面最广、最具影响力的海外融籍同乡社团组织。世联会秉持“团结、爱乡、发展”的创会宗旨,积极凝聚海内外融籍乡亲,在助力家乡经济发展、参与家乡建设、传承中华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海内外侨界广泛赞誉。

在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第九届主席团就职庆典大会暨中印尼“两国双园”推介会上,大家思维共鸣、情感共振,共识不断凝聚,团结、爱乡、发展成为永恒的主题与热词。本次世联会产业对接成效显著,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推介现场签约了10个项目总投资额逾100亿元。其中包括:“两国双园”算力中心项目,“福海粮仓”福建渔业产业链福渔网平台项目,融海水产加工项目,东蒲智慧冷链科技港项目,福耀年产400万套智能车用安全玻璃生产项目等。值得一提的是,这10个签约项目均为台、侨、外资,并且是融籍乡亲直接返乡投资或引荐的。

长期以来,我市注重打好“亲情牌”,坚持以情动人,以诚感人,着力构建以乡情乡谊为主线的促进融商回归工作网络。在海外,我市注重发挥老侨领带动作用,依托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等60多个主要海外福清社团,进一步联络侨情,凝聚侨心,形成海外华侨工作网络,为实施“融商回归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福清,华侨助力招商的历史由来已久。爱国华侨在福清创办了全国第一个以“侨”命名的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当时全国最大的外商成片开发的工业集中区——元洪投资区,在融兴办了众多外资、侨资、港澳台资企业;捐巨资建设解决福清“十年九旱”难题的闽江调水工程,还捐资兴建元华路、元载大桥、福清华侨中学、福清元洪师范学校、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福建省技术师范学院前身)、福清市医院(部分硬件设施设备等)、福清华侨电影院、福清侨乡博物馆、石竹山风景区、福清南少林寺等项目。

如今,这个从为家乡造血到实现双向共赢的“奔赴”仍在继续。

文化传承,筑牢侨界青年“根魂梦”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海外侨胞凝心聚力工作,引导他们熟悉政策形势、了解国情民情、传承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首届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何文金表示,福清哥足迹遍及五洲四海,但家乡情总是难以割舍,2017年,他尽绵薄之力,助力南少林寺重修,希望和大家一起携手研究南少林,宣传南少林,推介南少林,让中国福清的南少林文化真正成为“国际名片”。

在积极投身家乡修路、建校、捐款等公益事业的同时,何文金还致力于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2004年,创办印尼泗水市新中三语学校,多次带领师生回乡开展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孩子们更加切身感受到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及中华悠久历史文化的魅力,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2017年,何文金获国务院侨办颁发的“华文教育杰出贡献奖”。

12月28日,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福清营举行闭营仪式。来自印尼的32名华裔师生在福清开展了为期10天的文化寻根之旅,让营员们对祖籍国、对家乡福清的侨乡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为弘扬华侨精神,挖掘华侨历史,我市先后建成福清侨乡博物馆、福清华侨公园,并做好“一馆一园”对外宣传推介工作,以侨为桥,讲好“侨故事”,进一步彰显福清侨乡文化的独特魅力。

福清侨乡博物馆主体建筑为融籍海内外乡亲捐资兴建而成,博物馆以华侨文化为特色,是展示融籍华侨华人创业史的重要窗口,也是福清特色侨文化对外宣传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福清历史文化的重要名片。林绍良陈列馆位于福清华侨公园内,以纪念著名爱国侨领林绍良先生为主题,陈列展示东盟各国尤其是印尼著名华人企业家在居住国取得非凡成就的同时,对家乡作出的无私奉献,该馆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面向东南亚的文化交流平台。

一带一路,逐梦“两国双园”新蓝海

2023年,中印尼“两国双园”作为“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的发展带来崭新机遇。本次签约企业代表福州东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

公司董事长郑丽莹表示,公司选择在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投资兴建项目,看中的就是园区对外的桥梁作用,并且园区资源良好,有着丰富的供应链,对冷链产业的发展有着良好促进作用。公司将为中印尼“两国双园”提供更加便利的配送服务,同时也将公司的产品出口到印尼。

步入新时代,由印尼侨领投资建设的元洪投资区依旧紧扣“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书写经济发展新篇章。过去一年,省、市领导先后访问印尼,两次经贸对接会共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421亿元。园区向海外56位侨领和7个社团发出返乡省亲考察等邀请,先后有何文金、林文光、林方华、金永良等侨领和新加坡福清会馆等社团,组成数10个团组密集回榕考察投资。

在海外福清籍社团的大力支持下,中印尼“两国双园”经贸合作交流洽谈会、中国(福建)—东盟经贸合作论坛等9场大型活动得以举办,提升了“两国双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围绕海洋渔业、热带农业等五大跨国合作产业形成“走出去”“引进来”项目34个,总投资近800亿元。

除了营造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营商环境外,我市还在回归项目上接续发力。对回归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时间表“四个一”运作模式和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奖惩措施“四个明确”工作机制,从项目生成、引进、落地、投产进行全程跟踪,提供贴身服务,使回归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倾力筑好巢,只为引凤来。海外华人华侨已成为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引凤”的重要纽带,借助海外华人华侨优势,福清,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继续逐梦新蓝海,高歌猛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