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离职后的医保如何办理

2024-04-08 11:05:3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 滕端钦 实习生 吴怡婷)“离职了,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医保还能用吗?”日前,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福清市医保局相关人员。据介绍,参保人员离职后,当月还可以享受职工医保待遇,次月起,停止享受职工医保待遇。

那离职后,暂时没找到新工作,医保怎么办?其中,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由失业保险为其代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单位辞职后,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如果短时间内不打算找新工作或者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可以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居住证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的职工医保(可按月或按半年缴费),也可以选择参加居住证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城乡居民医保。要注意的是,失业的参保人员跨统筹区参保,需按规定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

重新参加职工医保,多久可以恢复医保待遇?根据基本医保转移接续规定: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含)以内,申请补缴中断期间保费的,等同医保关系不中断,按规定正常享受医保待遇。职工医保中断3个月(不含)以上,补缴中断期间职工医保费的参保人员,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生效当月开始设置3个月待遇享受等待期,等待期内按连续参保人员职工医保待遇的50%享受。职工医保关系中断,不补缴中断期间职工医保费的参保人员,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生效当月开始设置6个月待遇享受等待期,等待期内按连续参保人员职工医保待遇的50%享受。

发生意外伤害异地就医,医保能报销吗?发生意外伤害,如果存在第三方责任人的,属于第三方承担的,医保不予报销;属于工伤的,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医保基金不予支付;属于无第三方责任的外伤费用,可以享受医保待遇。参保人需填写《外伤无第三方责任承诺书》,并同时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就可以直接结算了。

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闽政通APP、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或参保地经办机构窗口等线上线下途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支持自助备案服务,参保人员可以即时办理、2个工作日内审核通过后生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