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核电再获佳绩:全球首台“华龙一号”WANO综合指数达到满分

2024-04-08 11:08:4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核电再获佳绩:全球首台“华龙一号”WANO综合指数达到满分

福清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

福清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 薛晓娟 通讯员 史航宇)记者获悉,依据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评价规则,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三代核电机组、全球首台“华龙一号”——中国核电旗下福清核电5号机组WANO综合指数于2024年2月实现满分,标志着“华龙一号”生产运营绩效在全球范围表现卓越,充分验证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安全性和先进性。

据了解,WANO综合指数是由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制定,世界公认用于评估核电机组生产综合性能的指标,主要用于量化评估核电厂在核安全、发电管理、维修优化、设备可靠性和工业安全等方面的综合业绩。“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总结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是全球唯一按期建成投运的三代核电首堆工程,也是中核集团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成果。福清核电作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业主和运营单位,以机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为目标,狠抓生产绩效指标体系运作,通过减非停、设备可靠性管理、群厂经验反馈、人员绩效提升、机组大修优化等各项活动,全力保障核安全万无一失、绝无一失,持续提升“华龙一号”机组运行业绩。2023年,“华龙一号”示范工程2台机组实现全年“零非停”,并创造华龙机组大修标杆业绩,工程荣获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据统计,截至目前,福清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2台机组累计年发电超440亿度,社会和环保效应显著,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129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93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9.24万公顷,有力推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