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追溯咏春拳根脉 再展南少林雄风

首届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引来多方关注

2024-04-07 11:16:1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岚

追溯咏春拳根脉 再展南少林雄风

追溯咏春拳根脉,再展南少林雄风。4月3日,首届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在福清南少林寺正式启动,引来多方关注。

咏春拳是一门传承数百年的中国传统武术,发源于福建福清。它的创始人“五枚师太”原名朱红梅,是明末皇室后裔,为躲避清廷追杀,逃难落脚于福清南少林“少林庵”修行,后成为少林五老之一。由于当时战乱频频,为保护妇孺,五枚师太将禅武结合,创立了咏春拳。

一早来到福清南少林寺,欧洲咏春拳协会EWTO、保加利亚区总教练斯坦尼斯拉夫·彼得罗夫·巴加廖夫就兴致勃勃参观了南少林寺。“小时候我就看过关于南少林题材的电影,今天有机会来到实地参观,梦想成真。”斯坦尼斯拉夫告诉记者,他从1982年开始习武,1992年师从德国咏春之父简基富,之后在保加利亚一个大学开始教授咏春拳,后面成为保加利亚国家武术队的一名教练。“咏春拳是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向全世界推广,给全人类带来更好、更积极向上的文化内涵。”斯坦尼斯拉夫说。

练习咏春拳,讲究文武兼备、内外兼修、刚柔并济,这正成为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今,咏春拳习练者超过千万,遍及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华武术在海外最庞大的单项武术组织。

2014年,福州申报的咏春拳入选中国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福清哥郑祖杰是咏春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同时担任福建省咏春拳协会会长。长期以来,他积极推动咏春拳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

启动仪式现场,郑祖杰演示了咏春拳木人桩法,快劲准狠、甩手直冲的功夫,充分展示了咏春拳的独特魅力。此次大赛让郑祖杰倍感激动。“福清是咏春拳的发源地,作为咏春大家庭中的一员,我要把咏春的声音传得更远。”郑祖杰说,天下咏春是一家,希望通过这次大赛,凝聚全球同门力量,共同推动咏春文化发展,让咏春文化为世界带来健康、和平和友爱。

启动仪式上,还同步发布了首届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宣传片,以及德国咏春之父简基富,吴樾、郭晓冬、陈都灵等知名演员发来的祝福视频。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如今,咏春拳不仅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活名片”,更是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感受中华武学深邃与博大的重要窗口。这也让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副主席陈钦纬感到骄傲和自豪,“举行首届世界南少林咏春拳大赛是福清文化‘走出去’的具体体现,希望全世界的融籍乡亲凝心聚力,为家乡繁荣发展进步造福。”

活动当天,主办方还准备了东张枇杷、光饼、茶食等福清特产,让海内外融籍乡亲感受浓浓侨乡味。现场还表演了歌曲、武术、街舞、咏春拳等精彩节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