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侨”与“乡”的双向奔赴——福清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综述

2024-04-02 10:39:0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夏巧鸿

“凡有华人处,就有福清人”。福清是全国著名侨乡,这句流行于海内外的俗语,说出了福清市的侨情特点,也道出了福清人敢闯敢干的秉性。

福清的发展和腾飞离不开爱国华侨的桑梓情怀,承载着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热烈期盼。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成立35周年暨第九届主席团会员代表大会将于4月1日—4日在福清举行。多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海外融籍乡亲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汇集侨智、维护侨益,团结引领广大海外融籍乡亲,积极参与福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敢闯敢拼 心系桑梓

以海为田、以舟为马。翻开福清华侨史,会发现玉融儿女从宋末元初始,便络绎不绝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渡重洋,走向世界。他们始终秉承福清人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励志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水泥、面粉、金融、食品、烟草、棉纺、化纤、地产、商贸、铝制品等行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业绩,涌现出一批成就卓越的工商企业巨子和华侨领袖。

如今,福清旅外乡亲约160万人,他们的足迹遍及世界155个国家和地区。

情怀故土,报效家园。福清海外乡亲对祖国、家乡始终怀着独特深厚的感情。长期以来,他们一直不遗余力地参与支持家乡革命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海外乡亲报效祖国的热忱,更是汇成了强大的时代潮流,渗透到福清现代化建设的许多角落。

1986年,林绍良、林文镜两位侨领决定带领海外乡亲,与家乡政府联手在元洪路西段建开发区,命名为“融侨开发区”。当时,在县级设立开发区尚属罕见,正应了福清人“敢为天下先”的秉性。1987年,在宏路上郑村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机器轰鸣,开启了“敢教日月换新颜,沧海变桑田”的融侨开发区建设的帷幕。许多融籍侨胞、港澳台同胞纷纷响应,形成了“以侨引台,以台促侨,侨台港外联合开发”的格局,有力促进了工业区的迅猛发展。

多年来,他们协助福清市委、市政府创建中国首个侨资开发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最大外商成片开发区元洪投资区以及洪宽工业村、元载工业村等,引进外资、台资兴办工厂企业;开发福清江阴半岛,兴建深水码头、轻重工业;支援闽江调水工程和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等。

团结联谊 优势尽显

在世界各地,旅外乡亲纷纷成立各种同乡社团组织。这些社团是广大华侨维系祖国及家乡、宗族、乡亲的纽带,在维护华侨合法权益、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培养锻炼一代又一代华侨领袖、增进祖国及家乡与世界许多国家及地区相互了解和交流友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上,都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尤其是1989年成立的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高举“团结、发展、爱乡”大旗,广泛地汇聚了世界各地福清华侨华人的整体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旅外乡亲的集体智慧,使玉融儿女团结友爱、和谐共进的精神得到空前的弘扬。

山海不远,和则同心。联谊活动既加强与老侨胞、老社团、大社团的联系,也重视做好二三代侨胞和新移民的联络工作;既向乡亲们介绍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也向乡亲们介绍福清投资环境和有关政策,并签约一批在家乡投资的项目。通过拜访侨团,看望乡侨,了解侨情,增进了福清华侨华人与家乡的合作和交流。

随着“大侨务”格局的确定,海外福清华侨华人凝聚力、向心力更强,对支持祖国建设发展贡献巨大。当前,随着中印尼“两国双园”不断推进,海外福清华侨华人进一步融入国际区域合作共赢的发展进程,将再次谱写海外福清华侨华人的历史新篇章。

凝心聚力 服务大局

根在这里,血脉相连。“侨”是我市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我市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支强大的重要力量。因此,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便成了我市一项特殊的工作。我市高度重视海外侨胞凝心聚力工作,引导他们熟悉政策形势、了解国情民情、传承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为深化侨胞联络联谊,拓宽联谊渠道,我市通过侨海通视讯系统与海内外乡亲开展线上座谈、会议,建立“面对面”交流方式。目前,已利用侨海通实现与英国、印尼等国家侨胞视频通话,有效沟通海外涉侨事项。同时,不断丰富联谊形式,积极组织多样化联谊活动。通过组织侨胞参加各类招商、调研、展会、座谈等活动,吸引融籍海外侨商和高层次人才回融了解家乡变化,投身家乡建设,增进侨胞对家乡的认识和感情,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广泛邀请侨胞回融探亲、参观、考察、交流,共同促进家乡建设发展。


相关链接>>>

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简称“世联会”),1989年成立于新加坡,是华侨华人最早在海外自发组建的县域乡亲世界性社团,也是全球华侨华人主要社团及负责人联谊交流的重要平台。

创会初期,“世联会”不定期推动“海外华裔福清考察团”到家乡考察交流,大力推动和促进海外融籍乡亲了解和建设家乡。之后通过在福清每四年举办一次“世联会”代表大会的方式,形成常态化建设家乡的沟通交流机制。受疫情影响,第八届“世联会”在印尼举行。今年4月,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成立35周年暨第九届主席团会员代表大会将在福清举行,届时将吸引广大海内外融籍乡亲的关注。

35年来,“世联会”对家乡的感情始终如一,全力支持家乡发展,源源不断地为福清的进步繁荣“输血”和“造血”,帮助福清不断实现新的跃升,福清的每一个发展历程都离不开“世联会”的关注与支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