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进展顺利

项目紧邻五马山老校区,占地249亩,计划投资11.8亿元

2024-03-14 11:53:2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新校区建设进展顺利

福清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 陈品洪)机声隆隆,车辆穿梭,一派忙而有序、战鼓正酣的建设图景……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五马山校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项目预计明年可部分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是福清唯一一所大学本科院校,五马山新校区项目位于龙江街道霞楼村、下梧村,紧邻五马山老校区,占地249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1.8亿元,拟建设单体建筑23栋,包含学术交流中心、学生活动中心、实训楼、教学楼、图书馆、食堂、体育馆、击剑馆、恒温泳池、青年教师公寓楼、宿舍楼等。建成后,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办学规模可从目前1.2万人增至1.5万人。“在满足功能适用方便前提下,五马山新校区项目设计积极探索建筑与自然相融的当代方式,建构以山野漫游串联起宜居、宜学、宜观、宜游的现代大学校园。”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说,建设新校区,倾注了省委省政府、上级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也凝聚着学校历届班子的心血,承载着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多年的梦想。

据介绍,在省属公办本科院校中,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是唯一一所基础设施需要大发展的高校。近年来,随着师生数量不断增加,学科专业设置不断优化,校舍、实训基地等硬件设施已无法满足办学需求,校区扩建迫在眉睫。从该校提出扩校区、建新区,耗时近20年。2004年,学校扩建绘制了蓝线规划。2022年,五马山新校区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福清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工作统筹,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今年1月18日,五马山新校区项目正式动建。

此外,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元洪校区也已纳入规划蓝图之中,规划总面积1208亩,建成后,可容纳学生15000人。日前,福清市政府已同意将位于城头镇面积为9.57万平方米(约145亩)的土地使用权划拨给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作为元洪校区一期项目启动区建设用地。一期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学生3000人。

作为福建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前身可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1977年,福建省莆田地区师范学校福清分校建立。历经40余载的发展,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独立本科院校,学校正式更名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2002年起,该校开启了本科办学,学校逐步将重心放在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和职业教育师资。目前是福建省唯一一所定位培养职教师资的高校,同时是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的唯一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并入选福建省高校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为更好推进学校建设,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一手抓校园建设、教学科研,一手抓社会服务。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围绕中印尼“两国双园”产业需求,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扩大学校开放办学格局,先后与包括印尼、日本、泰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高校及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开展师生互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此外,该校还立足闽东南,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贴行业产业发展需求,与工业园区、产业联盟、龙头企业合作共建7个现代产业学院。其中,元洪食品产业学院、化工新材料产业学院入选省级现代产业学院。

“新校区项目为学校进一步建设福建省职业教育师资的培养摇篮和产教城深度融合的示范基地,成为服务福建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重要力量和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办学的重要窗口提供坚实的基础。”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克寿表示,新校区的建成,将成为福清的一张亮丽名片,为福清的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吸引更多人才和资源汇聚于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