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多元化创新党员警示教育形式

2024-03-12 10:40:0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通讯员 融组轩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锲而不舍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不放松,坚持关口向前、重心下移,夯实阵地推陈出新,以多元手段强化教育,让党员把警示教育当作接种防病“疫苗”,强化防腐“抗体”。

夯实教育阵地根基

福清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提醒党员尤其是“一把手”要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警示教育作为党支部学习的硬任务和党员的必修课,依托镇街党校、微党校、村级综合活动场所等重要阵地,开设“支部讲堂”,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玉屏街道党校通过构建“323”党员教育模式,定期安排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警示教育集中轮训,从思想源头上常亮“警戒灯”。一都镇依托“榕树下讲习所”,送教下乡,把党纪党规变成党员和群众能听得懂的“大白话”,让大众易接受、记得住、能入心,实现教育形式“接地气”,提高农村党员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

创新党员教育模式

福清采用“云党课”模式,开通展示党的方针政策、廉政文化和违法违纪警示案例的云视讯“在线直播”功能,开设互动渠道、开放留言渠道,交流研讨、答疑解惑,以学带研、以研促学,形成“云端学堂、千人共学”的浓厚学习氛围,有效实现党员警示教育全覆盖。持续释放“严”的鲜明信号,将党员参与酒驾醉驾、吸毒、赌博等有关违纪违法行为,通过综合通报、专题通报、个案剖析、警示牌观看等方式公开曝光,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鉴,督促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市廉政教育中心借助图文光影、语音留声功能及VR虚拟现实等数字手段,通过可视化呈现、艺术化表达,让参观者身临其境。以典型案例为“钟杵”,敲响警示教育“警钟”,让“钟声”如“良药”入耳,引导广大党员深思细悟,让党章党纪入脑入心,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品格修养,筑牢党员防腐拒变底线。

丰富警示教育载体

福清依托主题党日、专题讲座等活动载体,采取多途径、多层次的教育方式,丰富提升学习内容,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实质化、多元化、生动化。常规性开展党员责任意识教育和培训,树立“法纪底线碰不得”思想,强化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将铁的纪法融入自我内心,转化为日常言行,形成党员干部主动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良性循环,提高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

龙田镇党校用好微党校建设成果,联合多方力量,深入村级教学点开展警示教育,向农村党员讲解毒品的类型、危害和识毒防毒技巧,认清毒品对国家、社会、家庭及个人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向毒品说“不”。高山镇党校邀请高山派出所民警围绕“酒醉驾、禁毒、防赌”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典型案例,引导党员揽镜自照,进一步引导党员严守纪律,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

坚持不懈抓警示教育,方能收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良医治于未病”的功效。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以党员教育经常性、创新性、有效性为出发点,坚持将党员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全方位全链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