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举行年画进万家暨新年文化惠民活动

2024-02-04 10:17:1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4日讯(记者 夏巧鸿 实习生 倪可昕)用年画传递祝福,展现浓浓中国年。1月29日晚,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艺委会的指导下,由山西省大同市委市政府、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山西省大同市委宣传部、中央美院版画系承办的年画进万家暨新年文化惠民活动启动仪式在福清利桥古街举行。

据了解,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的“古都韵·中国年”全国新年画创作营活动日前在山西省大同市开营。来自全国各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创作,诞生出近百幅优秀的新木版年画,让传统木版年画焕发了新活力。新木版年画表达了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也充满着艺术工作者对祖国、对人民、对新年的祝福。市美术馆此次申报福清利桥古街作为全国新年画创作营活动分会场之一,旨在通过展览、公教等活动,将丰富多彩的新年画作品带给福清市民。

年画作为一种中国传统过年习俗,是春节看得见的年味。仪式上,与会嘉宾以精彩的致辞表达了对龙年美好时光的希冀和期盼。随后,新木版年画印制正式启动,现场还向群众派送了新鲜印制的年画、年画明信片以及“福”字春联。“通过新式年画和老式年画的对比,希望给福清市民带来更多年味冲击。”活动策划人聂小涵告诉记者,展厅在陈设上,还原了20世纪80年代家的场景,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在新年画艺术作品展厅里,浓厚的年俗氛围扑面而来,市民们沉浸其中,感受年画的别样韵味,一幅幅精致的年画,以鲜艳的色彩、吉祥的图案和独特的寓意,把浓浓的年味和新春的祝福送进观展群众的心坎里。“这些作品都是木版年画创作,它是刻在木板上的,通过水印的印刷,把颜料罩染在宣纸上,最后既呈现出类似国画的效果,又更富有年味。”活动策划人倪政鹏表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