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央视《古厝里的中国》直播走进江镜岸兜

2024-02-02 10:37:4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2日讯(记者 潘宝凤)1月30日上午,《古厝里的中国》第二季“侨厝诉乡愁 悠悠家国情”直播活动在江镜镇岸兜村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带领全国观众走进福清侨厝,一起探寻侨厝诉说的乡愁,品尝福清传统美食,感受独特的福清侨文化。视频在央视新闻、央视频、抖音、快手、微博、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江镜镇岸兜村乾昌当铺建于1938年,是当时福清县水泥混凝土结构的洋式大楼。从水泥、钢筋、瓷砖等建筑材料的使用到高厅窄窗的印尼伊斯兰建筑风格,乾昌当铺这座侨厝处处体现出中外合璧的建筑特色。

直播中,一幢幢风格各异、中外融合的侨厝遍布福清,福建理工大学建筑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华珍用“立足传统”“融合中外”“风格各异”三组关键词概括了福清侨厝的特色所在。

侨厝,是中外文化交流与碰撞的产物。在以“侨”著称的福清,了解“侨”文化最直观的窗口便是福清侨乡博物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彭雨佳和福清侨乡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观众走进福清侨乡博物馆,了解福清人漂洋过海的创业史和反哺家乡的奉献史,一份侨批、一张护照……家国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

福清侨乡博物馆馆长毛胤云和观众分享了福清非遗中的海洋文化。海族舞是福清新厝镇大澳村的特色民俗,通过海豚、鱼、虾等海洋生物在舞台上灵活摆动,祈求渔业丰收。而在不少福清侨厝的建筑立面上也装饰着鱼、虾、乌贼等海洋生物造型,这也是海洋文化在侨厝上的体现。

直播中,央视团队还请来了加拿大华侨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通过5G+AI虚拟同框技术,穿越到翁国宁家的古厝,共同聆听古厝里的故事,感受福清华侨的家国情怀。

在侨厝里,最难以忘怀的还有那家乡的味道。直播现场,现炸的海蛎饼夹进酥脆的光饼里,每一口都是满满的幸福味道。光饼夹“万物”是福清人开放包容的精神写照,走向世界的福清人,对“根”与“魂”的坚守让人感佩不已。

在福清,一幢幢风格各异、中外融合的侨厝寄托着浓浓的乡愁,承载着福清人深厚的家国情怀,成为福清独特的文化符号。“一场央视直播让福清的侨厝文化走出福清,走向全国,让更多人认识福清,感受侨厝的魅力。”福清侨乡博物馆相关人员介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