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书写“为民服务”满意答卷

2023-12-11 11:23:0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晶晶 通讯员 融组轩

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福清市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基层一线”书写“为民服务”满意答卷。

聚焦“急难愁盼”身边事

守护群众“幸福家”

我市坚持以解决了多少难事、办成了多少实事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硬指标。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汇总群众需求,切实把群众诉求收集起来、反映出来,努力把“问题清单”变为群众的“满意清单”“实效清单”,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利民之事、便民之举送到群众家门口,全力守护群众安居生活。

针对群众反映小区物业管理中的民生痛点和治理难点,市住建局建立每周一次“12345”平台投诉件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并针对突出问题开展集中调研。同时,组织共建单位、物业企业开展“主题教育促整改 近邻党建聚合力”联席会议,鼓励物业企业及社区干部主动建言献策,为加强福清市物业服务和管理工作奠定群众民意基础。

为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提高广大业主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住建局党员干部持续走访了中联名城、融侨悦府、福业惠民小区、璀璨滨江等居住小区,对小区管理“把脉问诊”,找提升“药方”,针对小区内外堆放建筑垃圾、小广告、电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积极协调促成问题解决,大幅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

强化“厝边楼尾”党组织

化解群众“心头结”

在主题教育的推动下,福清市精准聚焦农村基层的实际问题,着力建强“厝边楼尾”近邻党建,针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惠农政策、决策部署等,建立“镇党委政策解读、镇村干部下组宣传、党支部收集意见、村干部答疑反馈”的闭环机制,通过通俗的语言将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传递到每名党员和群众,实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在江镜镇南宵村,集中连片的1100亩高标准农田成为当地一道赏心悦目的绿色风景线,“粮田”变“良田”,夯实了粮仓“耕”基。在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土地确权、征地赔付、设计沟通、工程施工等众多村民关心的问题,每个流程环环相扣,牵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南宵村的发展前景。“这不仅是推动南宵村农业产业现代化、规模化的大动作,也是关乎群众增收的大事。”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表示,村委会充分发挥“厝边党员”的工作优势,让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到农田、村民家中耐心为群众讲解、答疑,确保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铺好“最后一里”幸福路

走进群众“心坎里”

“要想富,先修路”。农村道路的建设,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解民忧、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把群众脚下的“烦心路”逐条变成“民心路”,将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过硬的工作本领,以实干推进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见实效。

“镇区有几条路过往车辆多,路面坑洼不平,不仅影响着群众出行,还留下一些安全隐患。自从铺上沥青路后,路宽了,灰尘少了,雨天没了积水,噪声也小了,沿线居民无不拍手称赞。”港头镇白玉村民余女士高兴地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港头镇把破解民生难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聚焦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事,把镇区几条主干道提升改造工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并积极筹措资金,对镇区部分路面实施“白改黑”、雨污水和给水管道改造、提升路灯、电力、交通和道路绿化等道路工程。目前,镇区3条道路路面改造提升工程已顺利竣工,镇区面貌焕然一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