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全力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见行见效

2023-12-08 10:57:2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何晶晶 通讯员 融组轩)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我市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察实情、出实招,以“三个三”破解一批制约发展的“具体问题”和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

“三个坚持”确保课题选得准

我市始终坚持做到系统学习、科学谋划、精心审题,确保选题科学精准,为高效开展调研工作打好基础。

坚持系统学习,确保“思路清”。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修课,结合开展县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讲授《提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提升领导干部经济调查研究能力》等课程,使大兴调查研究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

坚持科学谋划,确保“定准调”。坚持系统谋划、科学部署,聚焦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县域集成改革等13个方面,下发调研相关工作提示和通知7次。县处级以上领导结合日常学习所悟所思主动领题,确定了50个调研课题。

坚持专业辅导,确保“不跑偏”。组建由市委党校、在融高校教师等专家学者构成的“调研智囊团”,在“选题、破题、答题、结题”等环节,开展专业辅导点拨,通过座谈交流、共同调研等方式“把脉问诊”,对部分切口太大、方向不准等调研课题及时纠偏,不断优化调研思路。

“三个突出”力求调研推得深

我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调研中突出广泛深入、科学高效、多方联动,确保找准突出问题、找到破题实招。

突出广泛深入,找准问题。坚持深入一线调研,市主要领导带头示范,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每周至少一天深入一线调研实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269次。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发动群众建言献策,在市属媒体开设线上调研专栏,面向全市党员、群众开展“我为最福清发展建言献策”线上调研活动,全市开展各类建言献策活动349场,累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401条、改进工作的方法举措323条。

突出科学高效,有序推进。科学制定全市调研工作计划,实施领导干部个人调研工作清单管理模式,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上报调研安排计划,定期更新调研阶段性成果。工作专班及时跟踪调研进展、问题解决进度、调研报告撰写等情况,建立50名领导干部调研台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确保入企调研见实效。

突出多方联动,精准破题。实施“处级领导牵头+部门镇街参与+智库咨询”的同题共答调研模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牵头组织阶段性调研成果交流会,主动汇报调研情况和自身思考,邀请有关单位、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群众代表等畅所欲言,找准找实问题症结,交叉论证方法措施,力求切合实际、行之有效、行之久远。

“三个注重”确保成果转得实

我市始终坚持研以致用,注重过程管控、科学研判、建章立制,确保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举措。

注重过程管控,确保成果转化有时效。对全市处级领导干部调研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调研问题“两单一表”,逐项明确整改任务、目标要求、责任归属、完成时限,每周动态更新调研成果转化情况,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对调研问题发现少、问题解决进展慢、问题解决率低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一周一提醒。截至目前,累计发现问题341个,解决实际问题337个,解决率达98.83%。

注重科学研判,推动成果转化出质效。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县处级领导牵头专家学者和职能部门共同对调研成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服务全市重大战略、重大平台和重点措施的科学举措,切实解决了福清重点项目资金短缺、企业上市经验不足、“两国双园”部分企业出口手续难办等一系列问题,初步形成“优化上市企业金融服务机制”等成果36个,构建起“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成果转化”的闭环工作链条。

注重建章立制,推动成果转化见长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及时固化。持续推动建章立制,已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五条措施》《关于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流转及处置程序的通知》等11份制度文件,通过调研成果转化,力求实现“发现一个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堵塞一批漏洞、治理一个领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