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非遗”板凳龙亮相央视4套

《平凡匠心》栏目展示了我市传统糊纸制作技艺及其背后故事

2023-12-04 16:13:5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非遗”板凳龙亮相央视4套

陈进平展示糊纸制作技艺。

福清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滕端钦)现代设计遇见传统“非遗”,昨天16:45—17:00,CCTV-4《平凡匠心》栏目播出福清特色“非遗”纪实——板凳龙,展示了我市传统糊纸制作技艺及其背后的故事。

《平凡匠心》是一部系列人物纪录片,以“平凡人,非凡梦”为主题,讲述精彩而极致的人生故事。此次《平凡匠心》深入福清采访糊纸制作技艺,用镜头带领大家感受我国传统技艺的鲜明特色、浓厚文化底蕴和独特匠心。

据了解,糊纸制作技艺起源于古代民间宗教祭祀活动,是将扎制、贴糊、剪纸、泥塑、彩绘等技艺融为一体的民间艺术,把世间百态都浓缩其中。自宋代发明造纸术以来,这一技艺就被广泛应用,至今已有千年传承史。糊纸即以竹篾为骨,用绳扎成各种楼阁、人物花鸟等形状,再用各色花纸缚糊成各种效果,糊纸技艺包含纸艺(剪纸、刻纸、折纸)的精华。糊纸的产生与民间习俗活动息息相关,沿海城乡节庆、宗教庙会、婚丧仪式及商业活动等多采用彩扎工艺品增添气氛。糊纸作品包括彩门、灵棚、戏台、店铺门面装潢、匾额及扎制人物、纸马、戏文、舞具、风筝、灯彩等。简朴、概括、生动的造型为广大民众所喜闻乐见。糊纸工艺制作的精致、取材的便捷和造价的低廉,使民间艺术家有了驰骋才能的空间。

近年来,随着我市大力弘扬本土传统民俗文化,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了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提升。福清各镇街、各村居正月里舞板凳龙的传统习俗渐渐恢复、兴起,并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推崇。

我市的糊纸技艺传承人陈进平,与糊纸技艺打交道已有30多年。他平日刻苦钻研,在继承传统技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风格独树一帜。在陈进平的巧手下,板凳龙一改过去制作粗糙、造型呆板的样式,变得精雕细琢、栩栩如生。陈进平表示,板凳龙的龙头要在扎骨这一步骤下功夫,如果扎出的造型不好,东西就会走样,就没了观赏价值。“想要把龙头扎得栩栩如生,就要做到眼有神、身有形。”陈进平参考古法,看传统的龙是怎么画、怎么做的,用篾皮来扎骨架,使扎出来的龙更活灵活现。

据介绍,随着我市大力推动保护和弘扬非遗技艺和民俗传统,为糊纸等本土传统技艺的发展带来新契机,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带来新繁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