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办理养老保险

2023-11-22 16:05:3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滕端钦)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就业人员想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如何选择,如何缴费?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医保局。

据介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有两种制度可选择: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还可以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增加补充养老渠道,进一步提高退休后的养老保障水平。

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由个人承担,缴费基数可以在本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20%,缴费方式有按月、按季、按半年、按年等,可根据个人情况灵活选择中断或恢复缴费,前后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不会因中断而减损权益。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满足最低缴费年限条件的,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享受的待遇与企业职工一样。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方式按年、按档次缴纳,缴费档次按照当地人社部门公布数额为准。灵活就业人员选择的缴费基数越高、档次越高、缴费年限越久,符合领取待遇条件后,每月领到的养老金也会相对越多。在缴费基数、缴费年限等因素相同的情况下,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的养老待遇与单位职工是一样的。

办理时,线下可到当地社保经办机构、社银合作网点办理参保手续。线上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和各级人社政务服务网站等渠道,办理参保登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