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八闽丹青奖——第四届福建省书法双年展(福清站)”在市美术馆开幕

2023-10-30 11:38:4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八闽丹青奖——第四届福建省书法双年展(福清站)”在市美术馆开幕

福清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潘宝凤)10月28日,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福清市美术馆、福清市书法家协会协办的“八闽丹青奖——第四届福建省书法双年展(福清站)”在市美术馆开幕。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方松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木教,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余端照,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漳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坤生,莆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莆田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煌,莆田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黄加芳以及参展作者代表、兄弟地市的书法家等出席了开幕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方松峰在致辞中表示,“八闽丹青奖”是福建省最具品牌性和权威性的美术书法展览。本届“八闽丹青奖·书法双年展”成功推动广大书法家创作出了一批书法精品佳作,培育了一批八闽书坛新人,展现了当代福建书法传承发展蓬勃态势。有助于广大书法爱好者了解福建当代书法的传承与发展现状,涵育大众审美素养,提升书法审美水平,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助力福建文化强省建设,推动“闽派”特色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当天,不少市民朋友和书法爱好者前来一睹为快(如图)。展厅内,一幅幅装裱考究的书法作品惊艳亮相,篆书、隶书、草书、行书、楷书五体兼备,或笔势雄健洒脱、如行云流水,或娟秀俊朗、字字珠玑,或古朴淳厚、韵味悠长……令参观者流连忘返。书法爱好者蔡乔生驻足在一幅行楷作品前,细细观摩品味,就连印章盖在何处他都认真观察。“太幸运了,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如此高水平的书法作品。”他说,这是一次拓宽视野和学习的好机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清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林建崟是福清本土的优秀青年书法家,他的书法作品《林则徐诗词数首》获得了“八闽丹青奖”银奖。“我感到很荣幸,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省级、国家级的赛事展览落地福清,进一步推动福清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林建崟说。

当天,一些书法爱好者还自发地跟着书法行家,听他们分享书法创作的经验和灵感,共同感受书法艺术之美,展厅里俨然上演了一堂生动活泼的“书法鉴赏课”。

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在经济实力不断跃升的同时,文化艺术事业不断繁荣发展。此次双年展能够落地福清,是省书协文艺进基层惠民活动的一次具体行动,对福清书法创作者、市民群众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观摩机会。“我们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文艺守正创新,文化繁荣发展,持续鼓浓福清文化氛围,为加快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贡献力量。”福清市文联主席高迎霞说。

据了解,“八闽丹青奖”是我省美术、书法的最高奖,分别为美术双年展和书法双年展两项类别独立评奖,旨在为我省美术家、书法家提供一个更新、更广阔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推出名家新人,创作出一批优秀的精品力作,促进和繁荣新时代的美术书法创作活动。

此次“八闽丹青奖——第四届福建省书法双年展(福清站)”共展出获奖作品和入展作品149件,其中金奖作品10件,银奖作品19件。这些精品佳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取法多元,形式多样,根植传统,艺文兼备,充分展现了我省书法工作者讴歌伟大新时代的真挚情怀,集中展示了当代福建书坛的创作风采。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24年1月7日,展览时间为9:00至17:30,逢周六、周日开放至20:30,逢周一闭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