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题直播”护航乡村振兴——市纪委搭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

2023-10-20 10:16:1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晶晶

“点题直播”护航乡村振兴——市纪委搭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

“乡亲们,为保证海带厂在加工季节前投产,我们正积极协调上级相关部门、村协同推进,提高审批、铺改效率,目前,电力线路铺改已经完成。”今年7月,在沙埔镇牛峰村,村书记当起了“主播”,通过小微权力监督群进行直播,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群众积极参与,纷纷“点赞”。

今年5月中旬,沙埔镇纪委通过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了解到,在海带丰收的季节遇上多雨的天气,会影响收成,村民对推进建设海带加工厂的诉求十分迫切。沙埔镇纪委结合今年乡村产业振兴工作,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将群众“点题”提级作为重点监督事项,同时将土地流转、电力线路迁移、交通路网改造等群众关切的村级小微权力事项进行在线直播,镇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解开个别群众的心结。在多方推动支持下,短短2个月时间,海带加工厂项目落地调试,正式投产海带烘干等业务,推动海带种养加工全链条发展,为当地增收2000万元。

通过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进行村务公开与实时直播是市纪委监委做强基层监督的举措之一。今年5月以来,在福州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我市迅速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工作。该平台以村(社区)为单位开通,采取“微信群+小程序”架构,在微信监督群中投放“群众端”小程序,里面包含“群众诉求”“事前公示”“村务公开”“权力清单”“我要举报”“一点通平台(链接)”6个模块。群众可以通过小程序浏览“事前公示”“村务公开”“权力清单”等内容,并可通过“群众诉求”反映诉求和意见,村(社区)实时跟踪解决,及时予以答复。同时,市纪委监委鼓励各镇村在平台上围绕小微权力清单,按照党务、村务、三资、项目、民生资金和其他等六大类发布公开公示,对重要的村务工作进行线上直播,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以前遇到问题不知道要去哪里反映,如今只要拿起手机在小微权力监督群里一问,就有专人解答,群众的意见有人听、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真是太好了!”沙埔镇牛峰村村民老杨说。随着小微权力监督群的建立和推广,沙埔镇形成了“人人能监督、事事可监督、时时能举报”的群众监督网络,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我市建立的小微权力监督群共覆盖24个镇街505个村(社区),推动公开5676项,解决群众诉求1092件,开展直播368次。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由镇街纪(工)委指导各村平时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点题”项目,并作为监督重点,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指导村居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直播,做到既提高群众监督意识,又带动群众民主议事,让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真正成为便民利民、优化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掌中宝”。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