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连续两年“海上福州”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

挖掘“蓝色家底” 进军“海洋强市”

2023-10-16 11:03:30来源:福州日报

 从天空俯瞰,福清408公里的海岸线犹如一张满弓,蓄势待发——

福清湾、兴化湾上,风电机组鳞次栉比,把源源不断的海风转化成发展势能;江阴港、元洪码头内,巨轮络绎不绝,化工新材料、海洋装备、食品等产业版图触角迅速向腹地延伸;滨海岸线资源丰富,海上牧场种类繁多,红树林郁郁葱葱,海岛文旅蓝图已然绘就……

近年来,福清市充分挖掘“蓝色家底”,依托交通快、腹地广、政策优的配套优势,深度融入“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大局,三大临港工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近千亿元,2021和2022年度“海上福州”综合考评均位于福州各县区第一位。

“精耕蓝海,延续佳绩。”以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召开为契机,福清市主要领导表示,将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同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相结合,根据福清市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工业产业能级和土地利用效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作出积极贡献。

依托港口

壮大海洋优势产业

起重机轰鸣阵阵,吊索上下移动,巨大的设备被逐一安装到指定位置……9月以来,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中景石化第三期年产100万吨丙烷脱氢项目设备组装工作正紧张进行。

该项目引进美国鲁姆斯公司全球最先进的丙烯生产技术,总投资50亿元,年产值90亿元,将拉动上下游产业链400亿元,是当今全球最大的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

打造向海经济,核心在港。福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做优做强配套设施,将港口同内陆联动起来,一批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重点项目相继建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江阴港城经济区,高端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风机装备等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了以万华化学为代表的聚氨酯、异氰酸酯产业链,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聚丙烯产业链、以正太新材料为龙头的钛铁颜料产业链的三大核心产业集群。今年1~8月,江阴区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重点企业产值226.33亿元,同比增长21.3%。

在元洪功能区,同样的发展模式被“复制粘贴”。兆华水产、御冠食品、淼天汇等食品龙头企业在印尼或设立养殖基地,或进口水产品,形成跨国产业链条。“我们在2021年开始与印尼方面合作,投资建设了6000亩南美白对虾养殖场。该养殖场由印尼方负责基建、投苗、养殖、捕捞,我们负责技术输出与种苗培育,等到对虾养殖成熟后运到中国,由我们进行精加工”。兆华水产总经理何浩亮说,借助该项目,2022年公司年产量达2000多吨,创汇2000多万美元。

据悉,围绕建设“两国双园”,集聚发展绿色食品、物流冷链等产业,今年1~8月份元洪功能区食品产业重点企业产值80.59亿元,同比增长10.7%。

紧握科技

培育海洋新兴产业

13MW、13.6MW、16MW,一年多时间,位于福清江阴的三峡风电产业园“三连跨”,不断刷新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新纪录。

海洋装备产业身处创新前沿,是海洋经济发展的脊梁。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上,三峡集团携最新技术精彩亮相。“16MW风机是目前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风电机组。”三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该机组在福建平潭三峡海上风电场成功完成吊装,充分展现中国风电产业在技术创新、供应链协同、工程能力、实验测试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为全球海上风电发展树立全新标杆。

目前,在海洋新能源建设方面,福清已建成国内最大风机设备生产基地之一,金风科技、东方风电、江苏中车、中水电四局、LM叶片等5家国际国内知名的海上风电产业链关键企业入驻。

在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新大泽螺旋藻、海富特生物科技等一批海洋药物和海洋生物制品企业加速发展。

政策配套

做好海洋企业服务

延续前两个年度的好势头,2023年福清市“海上福州”在项目总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额、已完成投资额等方面在全福州贡献率均位于第一。

从建设进度看,截至今年8月,福清“海上福州”在库项目数45项,项目总投资额731.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173.27亿元,1~8月完成投资138.15亿元,超序时进度13.07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提速背靠高质量营商服务。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福清市成立7个服务小组,坚持走访服务重点海洋经济企业40余家和工业投资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40余个,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协调项目在立项、环评、审批等关键环节中的问题。

福清市工信局分四个片区赴各临港园区和重点沿海镇开展面对面业务交流,与园区、镇街同志一起会商企业发展情况,促进重点海洋经济项目早备案、早开工、早投产、早形成效益。

在远洋捕捞、海上风电装备等领域,福清市还陆续出台《加快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关于扶持福清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开拓市场实施细则》等针对性政策措施,开展十大类共45个重点海洋项目建设,加大要素保障力度,促进福清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