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2022年度福建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发布

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全省6强

2023-10-12 10:51:1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跻身全省6强

福清新闻网10月12日讯(记者 滕端钦)近日,福建省商务厅完成了2022年度福建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从发展规模、开放合作、土地集约、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党风廉政、管理服务等七方面58项指标对全省开发区年度建设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价。评价结果显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稳外贸稳外资的“主力军”作用,总体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连续两年稳居全省6强。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融新材智慧产业园生产车间,只见偌大的车间通过集中控制室操作,生产线高速运转,经过纵向、横向拉伸,牵引收卷等工序,一卷卷薄膜顺利下线。据了解,此前,BOPP包装薄膜的厚度极限停留在10微米。为顺应薄膜轻量化的发展趋势,福融新材研发团队研发出8微米BOPP新产品,单位面积可减少20%的材料用量。轻量化、单一材质化在确保薄膜制造降本的同时,减少了碳排放。

“作为业内最薄的BOPP薄膜,具有单位重量最大平方数,对客户来说,一吨薄膜可以生产更多的产品,有利于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对社会来说,相同的使用面积、可实现塑料薄膜减量使用,符合我国绿色环保政策。”福融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毛健全表示,公司承担社会责任,努力践行节能减排,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更多绿色环保产品,用实际行动兑现环保承诺。

福融新材料智慧产业园项目,是融侨开发区加速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打造绿色低碳新型材料国际品牌、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融侨区发挥园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指挥棒”“探测器”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整改提升,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首先,园区通过强化精准招商,调高新上项目准入门槛,明确招商重点、方向,围绕电子信息、精密汽车部件、光学等园区三大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以高精尖项目和外资项目为目标;其次,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推进低效用地处置、用地保障等工作,对全区闲置厂房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利用闲置厂房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特别是近期在开展的洪宽工业村提升改造行动,力促洪宽工业村焕发新生机。同时进一步以科技增添新动能,着力从技改提升、‘5G+工业互联网’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个维度推动产业升级、创新发展。”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发处负责人说。

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建圈强链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对此,融侨经济开发区构筑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产业生态、金融资本、人才培育、政策扶持、品牌服务、综合保障等服务体系,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2022年,全区工业固投完成140.9亿,比增42%;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比增31.8%;全年投资项目备案206个,总投资322亿;实施技改、改扩建项目60个,总投资90.44亿;申报两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6家(含复评企业),新增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截至目前,园区已有9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8家省级绿色工厂和3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6家;推动联东U谷、厦大福清科创园、均和云谷、岁金智谷等科创平台建设,引进企业33家,其中规上企业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比例达39.8%,依托园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数十场。

据了解,下一步,融侨开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围绕园区标准化建设要求,持续深入实施“三争三领”行动,合力抓工业全力稳增长,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提速。聚焦产业精准招商,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再着力。聚焦企业转型升级,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再见效。聚焦园区整体提升,在增强园区竞争力上再出招,争创福州市首个国家级绿色园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