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污水处理厂中期工程通水试运行

2023-10-10 11:02:0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江阴污水处理厂中期工程通水试运行

福清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 滕端钦)9月26日,伴随着江阴污水厂中期工程蝶阀的顺利开启,汩汩清水奔流而出,标志着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江阴污水厂中期工程正式通水试运行。

据了解,江阴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中期建设规模为日处理能力6万立方米,分2期实施,一期工程日处理能力为4万立方米,二期为2万立方米,主要新建粗格栅及提升泵房、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水解酸化池等30个单体工程。主体生化工艺采用“水解酸化+两级AO”工艺,深度处理工艺采用“芬顿高级氧化+混凝沉淀+精密过滤+接触消毒”工艺。

江阴污水处理厂中期工程自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就以“开工即大干,起步即冲刺”的要求管理项目,启动了“真抓实干、风雨无阻、昼夜兼程”的施工模式,相关各单位严把施工质量关,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和施工规范作业。同时,在施工中增加资源配置,加大成本投入,优化施工方案,安全、保质、保期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施工过程中,江阴污水处理厂中期工程建设面临沿线鱼塘、耕地、岩层等复杂地形地貌等困难,加上高支模、深基坑作业还存在“以明挖形式施工存在安全隐患,以钢板桩支撑开挖又导致成本增加”的施工难题,项目技术骨干攻坚克难,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以“土钉墙+挂网喷锚”分层开挖,分段施工,成功攻克了一系列施工技术难题。此外,项目团队还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以“提升处理质量、提高处理效率”为宗旨,慎重择优选取工艺流程和处理方法,确保高质量完成该项目建设。

据悉,江阴港城经济区是我省第三大化工产业基地,现有医药、精细化工等企业60余家。该项目作为福州市重点工程,旨在解决西部临港工业区综合污水、福清出口加工区(新厝先进制造业基地)综合污水以及江阴、新厝两镇部分村庄生活污水问题,助力江阴港城经济区建成东南沿海地区极具特色和竞争力的化工新材料生产专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