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探寻许你万家灯火背后的大国重器——走进新中核融媒体活动”来到福清核电站

2023-04-24 17:15:1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探寻许你万家灯火背后的大国重器——走进新中核融媒体活动”来到福清核电站

福清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陈川)4月21日,“探寻许你万家灯火背后的大国重器——走进新中核融媒体活动”来到福清核电站(如图),深度聚焦“华龙一号”这一中国核工业重大标志性成果,近距离感受我国核电事业为建设美丽中国、促进能源转型、助力双碳目标所作出的贡献,探寻大国重器背后的中国品牌力量。

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宣传部)副主任、团委书记赖江南,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总裁、党委书记唐世鼎,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福清核电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林,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叶启辰饰演者刘芮麟、武江汉饰演者王欢出席活动并发言。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网、国际在线等16家中央及主流媒体共同走进福清。

据悉,近期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聚焦核工业题材,以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诞生过程为创作题材,讲述了几代核工业人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中国拥有自己的世界一流核电站”的强国梦故事。在《许你万家灯火》电视剧中,无论是片头还是片尾,都可以看到福清核电全厂身影,这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圆梦的地方,“华龙一号”从这里腾飞。

唐世鼎指出,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突出展现了核工业人非凡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对外展现了我国核电技术的优越性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让国内外观众更加关注国之重器,进一步提升了大众对中国品牌的认知和信心。期待进一步与中核集团深化合作,推出更多优质作品,助推更多的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林彤表示,此次电视剧的播出进一步提升了福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福清核电作为福清制造的“金字招牌”,“华龙一号”已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成为世界认识福清、了解福清的窗口。福清市将始终珍视“华龙一号”这张“烫金名片”,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共同推进福清核电建设发展和核能创新应用,全力培育最福清建设新的增长极,为国家核电事业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福清力量。

宋林对电视剧主创人员及媒体记者团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在双碳背景下,我国核能事业发展迎来了重要战略机遇,核能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公众的支持。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关心和帮助“华龙一号”品牌推广,让媒体之声和核能之光共同点亮万家灯火。

刘芮麟、王欢结合电视剧拍摄历程,分享了拍摄体会及难忘故事。刘芮麟表示:“作为一名演艺人员,通过参演电视剧,亲身领略了核工业人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时代精神,深切感受到发展中国核工业的重要意义以及核工业人的艰辛和伟大。”王欢也在发言中提到:“通过拍摄核电题材的电视剧和近距离参观核电站,真正感受到中国核电人面对繁杂庞大的系统和设备,没有丝毫懈怠,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就是为了许万家灯火,非常令人钦佩。”

与会人员听取了福清核电站整体情况及“华龙一号”建设生产运行情况介绍,共同观看了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的主题曲视频和拍摄花絮。6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者代表围绕机组调试、运行、维修分别作主题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帮助媒体记者更加深入了解“华龙一号”建设生产运行背后的故事。

活动期间,媒体记者一行先后来到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主控室、华龙国际实训基地、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福建)现场,聚焦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围绕福清核电安全发展、创新发展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

据悉,福清核电项目位于三山镇前薛村岐尾山前沿,现有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在运行,总装机容量667.8万千瓦。1-4号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成熟技术,5-6号机组采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2021年1月3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创造了全球第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佳业绩,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入选《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2022年3月25日,6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入选《党的十九大以来大事记》。福清核电和“华龙一号”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展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