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项目档案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

2023-04-04 11:17:0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4日讯(记者 薛晓娟 通讯员 胡丹丹 胡杰)3月28日至31日,国家档案局组织对“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项目档案进行验收,验收组一致同意“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项目档案通过验收。

在为期4天的验收工作中,验收组先后听取了福清核电关于工程建设和档案工作、中核工程关于工程总承包范围内档案工作和中核咨询关于监理范围内档案工作的汇报,观看了工程建设和文档管理宣传片,查看了工程现场、档案库房,查验了有关佐证材料,抽查了项目档案,并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

在建立“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项目档案工作中,中核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努力把“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建设历程记录好、留存好,把“华龙一号”工程与生产运营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服务于核电“走出去”的国家战略、服务于核能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时,档案工作者精于研究、勇于创新,积极承担国家档案局科研课题,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在文档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获得近20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取得6项专利及12项软件著作权,出版4本档案学专著,牵头编制了多项核能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培养了1名国家级档案专家。

验收组充分肯定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项目档案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要求福清核电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要继续推进档案管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以自身管理的现代化全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要切实做好验收问题整改,开展扎实有效的经验反馈。

福清核电将按照验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问题分析和整改,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项目档案通过验收为新起点,把文档管理工作往更精细、更创新、更智能的方向不断完善、持续改进,并充分发挥档案在机组安全运行和公司经营管理中的有效价值,全面提升档案质量和文档管理水平。

据了解,项目档案验收是福清核电5、6号机组九大专项验收之一,其顺利通过验收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竣工验收打下重要的基础。验收组成员由来自国家档案局、福建省档案局、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和国电投集团等单位的11位专家组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