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1-04-02 10:16:5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陈品洪 通讯员 杨磊)清明节将至,祭祀活动增多,加之气温回升,森林火灾隐患加大。近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落实落细森林防火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墙”。

在福建永鸿野生动物世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正在发放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单,并为学生讲解森林防火知识。现场还通过知识问答以及寓教于乐的情景互动等形式,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

据了解,为了提升森林防火宣传效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作了森林防火动画公益广告,在清明节期间通过电视滚动播出。

进入林区,防火第一。在林区进出口的醒目位置,有一面砖混结构森林防火宣传墙,进山市民一眼就能看到墙上绘制的火警电话以及宣传标语。据悉,目前,我市已建成20面森林防火宣传墙,主要布设在林区主要道路附近和重点林区进出口。

为防止森林火灾,我市组建了一支314人的巡护队伍,深入林区开展防火巡护,同时利用福州市护林员巡护管理平台,对护林员巡护工作进行监督。

防火常抓,青山常在。在总结巩固往年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我市全力抓好今年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动员部署,严管火源,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推行森林“防火码”。“防火码”是国家林草局主导建设的野外火源管控网上平台,目的在于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控,实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目前,我市24个镇(街)和石竹山风景区防火码数据已全部录入完毕,防火码扫码牌和海报由各镇(街)林业站分发到相关村和护林员,便于做好清明期间进山人员扫码工作。

实行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网格化管理。为充分发挥包村干部、村主任、护林员的作用,我市对林区实行森林管护责任人制度,管护责任人必须登记造册。在高火险等级时期,护林员还必须全天候上山巡查,并将巡查情况通过微信群汇报。

设置森林防火卡口。目前,我市各个森林防火卡口已全部设置完毕,并已安排人员进行值守,要求进山人员做好登记,明确告知进山入林防火注意事项。

此外,我市还通过发布《福清市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致全市市民朋友森林防火一封信》,成立清明期间森林防火督查组等措施,将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位,倡导市民争当文明祭祀、安全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亲朋戚友,提高森林防火意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