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福清市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1-03-30 14:34:08

【网络中国节·清明】福清市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值此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之际。为确保清明期间祭扫活动安全、稳定、有序,现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四严禁四倡导”的倡议:

一、严禁举行大型集体祭奠、集体公祭等群体性活动,避免有组织、规模性祭扫。倡导分时错峰祭扫,减少人员聚集。

二、严禁新建坟墓、翻新旧墓、砍伐绿植,对新建坟墓、翻修旧墓、砍伐绿植导致重新裸露的坟墓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倡导通过居家祭祀、网上祭祀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变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三、严禁携带火种、易燃易爆品进山祭扫,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烧祭物、焚香、燃放鞭炮等,若引发森林火灾,将严肃追究肇事者法律责任。倡导鲜花祭扫、无烟祭扫。

四、严禁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代表违反清明祭扫相关规定。倡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代表以身作则,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

祭祀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今年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人的尊重和情念。让我们携手起来,为巩固疫情防控、坟墓整治、森林防火成果贡献力量,让清明节更加文明节俭、更加绿色安全。

福清市民政局

福清市卫生健康局

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福清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29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