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人社局推出多项举措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融过年

2021-01-28 11:19:2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 滕端钦) 昨天,在绿星(福州)居室用品有限公司,企业高管给奋战在一线的外省籍员工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红包,让员工真切感受到公司的关怀。

据了解,位于洪宽工业村的绿星(福州)居室用品有限公司是台商独资企业,共有1600多名员工,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82%,且多来自云南、贵州、江西等地。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发出的“就地过年”倡议,该公司第一时间制定员工留融过年计划。公司副总经理杨文军告诉记者,2月1日至2月27日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均可领取双薪。原来常态化举行的尾牙年夜饭、体育活动以及抽奖等活动,今年改为发放现金形式。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增加了食材储备,确保食堂伙食更好地满足员工生活需求,让他们在融度过一个祥和喜乐的新春佳节。

为让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企业一线职工、异地务工人员也能感受过年的欢乐氛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开展好“留您在福清过牛年”关爱来融务工人员十大行动之一“共度除夕,温暖相伴”活动的同时,还出台了多项举措,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融过年。

首先是发送暖心短信,向我市30多万农民工群发“留在福清过牛年”的暖心倡议短信,并送上“防控工作不放松、弹性休假不扎堆、就业服务不停歇、劳动维权不打烊”等温馨提醒。

其次是让农民工安“薪”度牛年,从1月1日到除夕当天,联合住建等部门扎实做好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保障农民工过一个幸福安稳年。立足“查”,加大对重点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排查力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排查欠薪隐患;注重“防”,主动走访在建工程项目,了解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督促用人单位加强用工监管,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强化“宣”,走进项目工地通过以案释法、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农民工开展普法宣传,现场解答相关法律法规问题,引导农民工增强法制意识,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突出“快”,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的投诉分类处理,按照即行办理和限时办结的原则,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第三是“政府给您加道菜”,结合“双百双千”活动,到部分重点企业慰问异地留岗员工,给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送一道具有福清风味的特色菜肴,为他们的年夜饭加“一道菜”,让他们感受福清的年味,传递福清温暖。

最后是制定稳生产稳用工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引工补助、招用员工补贴以及职业技能补贴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