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母亲夏淑琼

2021-04-15 10:12:41

革命母亲夏淑琼

  夏淑琼是一位为福清革命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革命母亲。从五四运动开始,夏淑琼一家前仆后继、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民主革命浪潮之中。夏淑琼不仅本人加入中国共产党,而且在她的精心培养下,5个子女都接受了初中以上文化教育,并全部投身革命事业。一家10余口人,均坚决支持革命工作,丈夫、次子、公公三人为革命先后牺牲。他们的英勇事迹和献身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走上革命道路

  夏淑琼(1897-1980),出生于福清东门外龙山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7—8岁时,她坚决不裹足,从此拥有一双“天足”,她的6个妹妹均未裹足。富有反抗意识的夏淑琼,凭借这双天足成为巾帼英雄。

  1917年,夏淑琼与海口镇斗垣村陈宏宇结婚。婚后育有8个子女。由于家庭贫困,二儿子2岁多病亡。2个女儿送人,其后均夭折。在贫苦生活中长大,又受反帝反封建思想的影响,夏淑琼逐渐开始向往进步思潮。

  在她的支持下,陈宏宇在福建政法学院完成了学业。20世纪30年代初,她又支持陈宏宇组织群众焚毁日货与反对征收“百税捐”。其中焚烧日货包括各种鱼类1万多公斤以及部分日本煤油和火柴等物品。这是福清历次查禁日货最激烈的一次行动。由于陈宏宇等知识青年的斗争行为,陈家成了反动当局的眼中钉。1931年除夕,正当家家户户要吃团圆饭之际,陈宏宇的朋友派人匆匆赶来报信说,有人密报陈家是“共匪”,当局要来抓人。于是全家丢下刚拿起的碗筷,躲进了深山,在深山的寒夜里度过岁末,迎来新年。这个时候的夏淑琼,思想还在黑夜里前行,促使她参加革命是黄孝敏的到来。

  1931年冬,龙高暴动之后,中共福州市委委员黄孝敏到福清了解情况,为组织农民运动做准备。长子陈振芳把黄孝敏带回家,夏淑琼积极配合工作,安排黄孝敏在家中小阁楼里住下,一边由公公陈国祥为黄孝敏治疗疟疾,一边由陈振芳陪同了解农村情况。从此以后,夏淑琼接受黄孝敏的委派,将陈家小阁楼建成党的秘密活动点。在这里,夏淑琼和陈振芳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陈家故居如今陆续被列为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清市德育基地、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周旋斗垣桔船案

  按照黄孝敏的指示,1932年夏,夏淑琼和公公支持陈振芳在斗垣祠堂开办了民众夜校。随即又在夜校学员中物色会员12人,在自己家里成立斗垣村第一批农会。这些会员后来都成为党的基本力量和革命斗争的骨干分子。

  夏淑琼冒着生命危险开展革命工作,关键时刻显示出她的胆略和智慧。1934年秋,黄孝敏率福清参观团赴连江苏区学习。返回福清时,闽东苏维埃驻下屿办事处把一船的银饰、锡器、桔子等物资送给福清地下党做为革命活动经费。船停在斗垣村港口时被人举报,农会会员被保安队抓捕,并有消息称县保安队马上要去斗垣村追办。夏淑琼急中生智,马上找了条小船把黄孝敏、陈振芳等人送到东壁岛躲避了一个星期。她又托丈夫的好友找镇长去帮助解决。镇长因为对陈宏宇很敬重,所以极力帮忙,按照夏淑琼的意见从中周旋。夏淑琼抛头露面,奔走呼喊,最终化险为夷。告密者却因“伺机报复,造谣陷害”罪名被惩办。那时,夏淑琼的丈夫刚去世不久。在这场风波中,夏淑琼的才干得以显示出来,令党内同志非常敬佩。

  护送革命引路人

  黄孝敏的到来,在夏淑琼的心里点燃了一盏明灯。1934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黄孝敏准备赴香港找中共南方临时工作委员会汇报闽中工作。为了能让黄孝敏顺利出行,夏淑琼绞尽脑汁。当时,她筹措游击队的活动经费就很困难了,可黄孝敏的出行,又需要一笔路费。为了确保黄孝敏的安全,夏淑琼把自己一直珍藏留作纪念的陈宏宇下南洋时穿的一套西装和一只小皮箱拿出来,这套衣服是陈宏宇生前唯一一套像样的衣服。她把黄孝敏打扮得像一个商人,并悄悄把他送往海口港乘坐小客轮去香港。最终,黄孝敏沟通了闽中党组织与南委的联系,并带着南委的指示回到闽中,继续领导闽中三年游击战争。

  腿部的枪伤

  1941年,夏淑琼次子、19岁的陈振先参加抗日游击队。一次陈振先回乡时,住在陈家老屋被得到情报的国民党保安队包围。陈振先夺门而出,夏淑琼与保安队正面冲突,挡住了敌人。敌人向夏淑琼开枪,她腿部中弹,仍顶在门旁,最后因失血过多晕倒在地。继而陈家被抄家。夏淑琼经过救治脱离危险,伤好后仍暗中开展革命工作。在白色恐怖下,若被国民党政府发现是共产党员,将面临被杀害的危险。夏淑琼没有因为危险退党。陈振芳回忆说:“勇敢机智,刚毅慈祥,不屈不挠,这就是永远留在他脑子里的母亲。”

  遭遇3次亲人罹难

  夏淑琼对福清的革命事业倾情相助,并作出了巨大牺牲,遭遇3次亲人罹难。

  丈夫陈宏宇因敌人毒打去世。由于烧毁日货、反对“百税捐”斗争接连取得胜利,海口群众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陈宏宇等3人遭到国民党驻海口镇“盐缉队”镇压,他们被反绑起来,吊在梁上,惨遭毒打。陈宏宇胸部大片乌青,并大量吐血。4年后,终因伤病不治,34岁便英年早逝。

  次子陈振先也是闽中著名革命烈士。丈夫生前,夏淑琼支持丈夫正义行为,丈夫去世后,她支持三个儿子参加革命。次子陈振先曾任中共福州第二市委书记、中共闽中地委委员、宣传部长兼福平工委书记等职。1947年因叛徒出卖被捕,10月壮烈就义于长乐蕉岭,年仅25岁。

  公公陈国祥遭敌人拷打牺牲。陈国祥是一名乡村医生,是富有爱国心和正义感的老人。在革命最艰难的时期,游击队饥寒交迫,他拿出自己买棺材的钱,叫孙子陈振亮交给游击队。夏淑琼的婆婆省吃俭用,自己吃地瓜渣、地瓜叶,将地瓜和仅有的一点白米全部留给“组织上的人”。1948年,陈国祥为掩护游击队,被国民党“清剿”队逮捕后,遭严刑拷打致死,1987年被省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5个子女参加革命

  在夏淑琼的带领和影响下,全家都参加革命工作。长子陈振芳,13岁参加革命即龙高暴动,15岁(1934年)任共青团福清中心县委书记,同年入党。1939年,他奉命北上延安,并在北方工作40多年,80年代调回福建工作,历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兼组织部长,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等职。

  三子陈振亮13岁参加游击队,后成为福清县地下党和游击队的负责人之一,担任闽中游击支队第五中队(即福清游击队)指导员。女儿陈辉容、陈辉明也参加了革命工作,同样有着许多出生入死的传奇经历。三子二女都是在夏淑琼的支持下参加革命的。

  坚持斗争17年

  夏淑琼性格刚强,凭着对革命事业的执着追求,面对一个又一个的亲人被杀害了,家被抄了,房子被封了,她擦干眼泪,鼓励活着的人继续战斗。她怀着坚定的信念,无数次搬迁、转移,先后在海口、宏路、长乐、马尾、尚干、福州等地建立地下交通站,掩护过往同志。她把情报缝在衣服里或鞋里,带到领导人聚集的地方。她曾多次遇险,身受重伤,却保护了许多省、地、县各级领导干部。她的交通站成了革命者温暖的家,她象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爱护每一个来到“家”里的革命者。

  自1932年2月创建斗垣村第一个地下交通站开始,到1949年8月福州解放,夏淑琼一直任劳任怨、忠心耿耿地担任党的地下交通员。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家乡斗垣村成为福清县革命基点村之一。

  解放后发挥余热

  新中国成立后,夏淑琼已年过半百,党和人民给予她很高的荣誉,但她从不居功,始终以普通战士的身份,生活在群众中,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她先后担任县妇联主任和妇联主席,1953年调省妇联工作,1954年当选为省人大代表。

  夏淑琼多年一直住在老家一所普通的房子里,省吃俭用,把节省下来的钱接济困难同志。她出身贫寒,只读过几年私塾,却深知社会要进步,就必须有文化。解放后,她千方百计创办了斗垣村第一所小学,结束了该村长期没有新型学校的历史。

  工作之余,她常跋山涉水、不辞辛苦地给党员上党课,给青少年学生和广大群众作革命斗争史报告,为培养革命接班人尽心尽责。她的高尚品格、耿直的革命情怀影响了许多人。

  1980年,夏淑琼与世长辞,终年83岁。她在革命的征途上战斗了50多个春秋,为人民做出毕生的贡献。

  革命母亲夏淑琼堪称女中豪杰,她政治上可靠,有勇有谋;任务完成出色,彰显了特有的巾帼风范。在长期艰苦斗争的岁月里,没有这些革命者英勇无畏的牺牲和奉献,就不会成就伟大的革命事业。她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我们踏着先辈们的足迹,继承发扬她们无私奉献的光荣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福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