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高山要建“义乌小商品城”

2010-05-18 08:22:28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记者 韩慧英 陈洪亮 黄静娜
江阴新港城规划图
海峡商品交易中心规划图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福清招商推介专场昨日举行,本次专场会上推介了江阴新港城、海峡商品交易中心等一系列招商项目,当天有34个项目签约,还有一批项目举行了动工投产仪式。

  据统计,本届海交会,福清市可签约外资项目27项,总投资6.04亿美元;可签约内资项目62项,总投资262.99亿元人民币。

  前来参加本次专场的海内外客商500多名,总投资超过千万美元的外资项目有17个,涉及电子、塑胶、物流仓储、机械、能源等行业。

  此次专场活动中台资项目多,如签约的项目中台资的达14项,其中备受关注的海峡快捷客运项目也在昨日正式签约;央企投资力度大,如本次有投资额高达90亿元的中国软包装集团聚丙烯生产项目正式签约;另外,低碳经济特色浓,有些如生物柴油等循环经济项目也得以促成。

  高山要建“义乌小商品城”

  海峡商品交易中心是本次福清专场重点推介的项目。福清对台市场潜力大,以工业为例,福清全市254家台资企业年产值超400亿元,仅对台机电零配件的需求量,就足以支撑起一个专业市场。另外,台湾岛对大陆货物也有巨大需求。

  海峡商品交易中心选址原高山镇青年农村、省道305线北侧,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拟分三期建设。一期用地120亩,计划投入2.5亿元,参照义乌国际小商品城等知名贸易市场设计,建成果蔬、水产品、机电零配件等专业市场,设店面约800间。二期拟投入3亿元,建成万吨级水产品和果蔬冷藏保鲜库、星级酒店、物流中心和海关监管仓库及500间店面。三期拟投入4.5亿元,建设台货加工区、大陆商品区、高级商务区,完善住宿、休闲等配套设施。

  为吸引台资,将特许出售给台湾商户的店铺办理独立产权,还将在税费、水电等方面给予优惠,并向上争取部分商品零关税等政策。该中心还将采取“一店一县”的方式,由全国1000多个县各自特产组团入驻。

  目前,项目一期120亩用地已获批,近期将全面开工建设,配套青屿码头升级改造工程已先期展开。

  5年打造江阴新港城

  作为福清市昨日重点推介项目,福清市委常委、江阴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林中表示,为适应海西战略机遇江阴开发区、江阴港区新一轮的发展要求,形成港、区、城三位一体、优势互补承载平台,福清市决定启动建设江阴新港城(新厝组团),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开发、五年完成的目标推进。

  他表示,江阴港区历经10年的开发建设已初具规模,今年有望获批国家级保税港,未来5年将建成15个5万吨级以上集装箱泊位,形成年50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目标是建成中国沿海10大港口和世界级集装箱主枢纽港之一。

  据悉,江阴新港城(新厝组团)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位于新厝镇过桥山附近。新港城至福清城区的快速通道(火车站至江阴庄前互通)贯通后,距福清中心城区只有29公里,约20分钟车程。

  林中表示,规划布局主要由公共服务、生活居住、临港都市产业等三大功能区组成。“新港城规划在设计上突出原生态特点,除了绿化率在35%外,规划将海水引入区内(江阴港区),形成水域面积3150亩,打造‘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生态景观。”

  目前,江阴新港城近期可供开发的主要有地产、旅游及都市产业三大类项目。

  重点项目

  海峡快捷客运项目正式签约,由台湾快捷走廊通运有限公司和福建成龙集团投资5000万美元,在江阴港区和台中港、台北港之间搭建一条约3小时行程的海上直航通道,打造两岸居民“一日生活圈”。

  备受关注的东南电化搬迁工程项目昨日又有新进展,并于昨日动工,项目总投资34.4亿元。力争2012年下半年建成投产,预计年均营业收入可达33.8亿元。

  昨日福建天气港口机械正式落户福清,填补了省内起重运输行业的空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