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疏导是治疗心病的良药

——记福清市第三医院医师翁雪强

2020-12-04 09:05:1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仁杰

  翁雪强,是福清市第三医院一位年轻的医务工作者。今年35岁的他,已经当了10年的医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他担任福清市第三医院抗疫防疫联络员,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3月份,他被抽调进驻新冠疫情医学观察点,负责观察区的医务工作。在观察点,翁雪强用自己的耐心,为心里紧张的隔离者开出了一副副药到病除的“心药”秘方。

  对症下药,竭尽所能治心病

  凌晨时分,一位隔离人员给翁雪强打来电话说:自己得病了,服了自带的药物已经没什么效果了,“医生,我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可我还有许多事情还没做。”深夜里,电话那端的声音显得特别清晰和急促。

  接到电话,翁雪强立即穿上防护服,迅速赶到患者的房间,为其检查身体,“体温正常,耳朵痒,流脓水”,患者自述有过老毛病“中耳炎”,显然,这是“中耳炎”复发,与所谓的新冠肺炎无关,翁雪强松了一口气。 之后,患者又前前后后打来了五六通电话,说他很恐惧,睡不着,希望翁医生能陪陪他说话,或者倾听他的诉说也行。就这样,一直聊到黎明时分,患者非常感动,心理压力也缓解了许多。

  次日,患者吃了翁雪强开的药后,症状减轻了。经过进一步沟通,患者终于明白,那天夜里是因为自己心理压力太大,所以进入了生命误区。在夜深人静下,平常被忽略的小毛病,静下来时却被无限放大。他感谢翁雪强医生在他人生的特别时期,给他上了一堂受用终身的心理课。

  翁雪强说,但凡一个人处在极其孤独的环境中,因心理压力大,身体小毛病通常会被无限夸大,甚至“上纲上线”与“绝症”挂钩,“心病”成了隔离人员的最大特点,直接影响他们的心理、生理健康。因而,心理疏导尤其重要。

  精于攻心,化解压力为健康

  翁雪强说,能攻心则反侧自消,高明的医者历来视“攻心”为上上策。

  一位中年妇女刚来隔离点之初,因为睡得太多,黑白颠倒,白天怎么睡都睡不够,可一到夜晚则睡不着,就开始胡思乱想,总觉得自己胸口闷,而胸部对应的正是肺部,她怀疑自己是“肺炎”的先兆,在心理压力下,精神几近崩溃。她紧张极了,深夜打电话给翁雪强:“医生,我快不行了,我是不是‘中招’了,你要告诉我,好让我有心理准备……”翁雪强很是为她担心。

  怎样才能帮助她走出阴影,让她尽快恢复心理健康呢?翁雪强对症下药,他以拉家常的方式,不厌其烦地通过电话进行心理疏导,安慰她,“您不妨改变一下作息时间,白天活动,尽量减少睡眠时间,也许能‘药’到‘病’除。”按照翁雪强开出的“猛药”,患者果然消失了胸闷症状。解除隔离走出观察区时,她特意找到翁雪强,对翁医生说:“要不是您的开导,我会很难度过这14天时间,健康地从观察点走出来。”话语之间,充满了感激之情。

  “为医者,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万不可一刀切。”翁雪强说,“在医院看病很简单,把脉开药完了就‘下一个’,很少有病人‘赖’着不走。但在隔离点则截然不同,你需要的是细心与耐心,需要与隔离对象反复沟通,我能理解在这14天里,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而消除压力最好的药物,就是心理疏导。”

  隔离点里有一位孕妇,平时常常打电话咨询翁雪强:“今天蛋挞能吃吗?”“能不能让家里人炖点什么汤给我喝?”“能不能拿点水果给我吃?”翁雪强总是不厌其烦地作了回答。

  一天凌晨两三点,孕妇突然打来电话,说她很想吃一碗热的东西,简直是“想疯了!”接到电话,翁雪强心里不觉一怔,这三更半夜的,而且不能点外卖,也不能从外面送东西进来,这是纪律,谁都要遵守,绝对没有“下不为例”。但孕妇深夜想吃东西,这是孕期正常心理反应,他不忍心拒绝,咋办呢?翁雪强想到了隔离区里的厨师,通过与酒店沟通协调,终于在三更半夜让孕妇吃上一碗特别的汤面,尽管简单,但却让孕妇深受感动。温馨的人文关怀,终于让孕妇度过了14天的隔离期。临别时,她动容地对翁雪强说:“感谢您的悉心照料,我真的给你们添了很多麻烦,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翁雪强说,其实在这特殊时期,对她提出的要求,只要在没有违反医学观察点纪律的情况下,只要能做到的事情,基本上都会满足她们的要求。

  翁雪强说,在观察点,能电话沟通的就电话沟通,电话沟通不了的,“我要穿上防护服进行面对面沟通。而电话沟通与面对面沟通,却有着很大的区别。对心理障碍大的隔离者,我都是采用穿防护服去沟通疏导。”作为一名医生,翁雪强的那份责任与担当精神,确实令人动容。

  做足功课,因人而异开“药方”

  一天,观察点来了一位乘坐飞机返融的隔离人员。次日,医学观察点接到了指挥部的指令:该隔离者乘坐的航班上有“传染者”,因而该隔离者需要转到定点隔离点进一步观察。领导安排翁雪强负责护送他去定点隔离点。一路上,该隔离者神色极其紧张,他反复地问翁雪强:“医生,怎么把我转到那里去?在这观察点不是很好吗?”看得出,转走的心理负担比住在这负担更重。

  “你应该相信政府!既然政府投入了这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就是为了你们的健康着想。”翁雪强的话让对方吃了“定心丸”,心理压力缓解了许多。

  自从该隔离者去了定点隔离点后,翁雪强的心里还一直惦记着他,隔三差五地打电话问询他的健康状况。听到隔离者说他很好,翁雪强也放心了许多。

  隔离点有一患“胃溃疡”的隔离人员,他服用自带药物却没有见效,心理负担很重。他给翁雪强打来电话说:“医生,我是不是无药可治了,以往胃痛时,服了药便立竿见影,现在却无效了,你快帮我看看。”

  翁雪强看了后,给他送来了只是名称不同的同一药物。这回好了,患者服了后“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他打来电话对翁雪强说:“您开得真是‘神奇药’,我有救了,真的太感谢你了!”翁雪强说,这是典型的心理问题,平时就是可有可无的小毛病,一旦到了特殊环境,就会被放大的特别明显。“心病终须心药治。”因此,对于心理障碍者,一定要做足功课,才能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

  “在医学观察点,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让每一位医学隔离者都能平平安安进来,高高兴兴回家!”翁雪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