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气候行动最前线”——2024年福清市纪念世界气象日活动暨福清市气象科普馆开馆仪式举行

2024-03-22 11:34:3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气候行动最前线”——2024年福清市纪念世界气象日活动暨福清市气象科普馆开馆仪式举行

福清新闻网3月22日讯(记者 陈岚 实习生 林鸿雁)在第64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3月20日,“气候行动最前线”——2024年福清市纪念世界气象日活动暨福清市气象科普馆开馆仪式举行。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玲,福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敏艳,福清市副市长王言霖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气象局、福清市人民政府指导,福建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福建省气候中心、福州市气象局、福建省福清市气象局、福清市委文明办、福清市教育局、福清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共青团福清市委员会、福清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福清华侨中学、福清市实验小学、福清市城关小学、福清市玉屏中心幼儿园、福清市玉融实验幼儿园协办。

受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市长吴永忠的委托,王言霖要求相关部门要建好、管好、用好气象科普馆,让气象和防灾减灾意识深入到千家万户,为建设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提供坚强的气象保障。陈敏艳对福清市气象科普馆正式开馆表示祝贺,并期待越来越多的群众来到气象科普馆,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贡献气象力量。

活动现场,《中国范儿》《云的遐想》《如果你要写风》《童说二十四节气》《美丽的姑娘》等精彩的文艺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随后,主办单位分别向学校以及台农台企代表赠送气象科普书籍。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福清市气象科普馆,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相关气象观测仪器的用途和工作原理,大家通过小球大世界、霍格沃兹墙、地貌沙画、虚拟演播厅、生日天气、5D影院等体验项目,了解更多的气象科普知识。活动还邀请闽江科学传播学者、省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邹燕现场授课,让同学们认识气候变化,共赴美好未来。

据悉,福清市气象科普馆由室内科普馆和室外科普展示平台组成,其中室内面积约350平方米,室外面积约450平方米,分为中国古代气象、观云识天、知天而作、防患未然展厅和观测科普露台5个部分,主要功能包括展示气象科技成果、普及气候与气候变化知识、提升人们防范气象灾害能力、展示气象科技在防灾减灾和服务民生中的保障作用。

近年来,我市设立气象科普宣传矩阵,建成气象科普主题公园,高由禧气象科普基地,实现了气象科普的全域覆盖。福清市气象科普馆的建成,标志着我市再添全省首个县级气象科普馆,形成了“一园一馆一地”的良好格局,为提升我市气象科普水平和防灾减灾效益提供了保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