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科普专栏 >> 正文

油价上涨,影响的只是私家车吗?

2022-05-31 10:32:50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李雷

油价又上涨了,群众却分为好几派,电车自我感觉良好,觉得省油钱了,没有车的更觉得,反正不坐车,什么油价上涨和自己无关。

然而,真的如此吗?

你以为油价只是影响私家车?事实上,私家车只是九牛一毛,真正影响的是物流这个大基础。

为什么这么说?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

01,相比私家车,最受影响的是物流

看到很多人在纠结私家车,确实,油价的上涨给私家车的运营成本增加不少,不过其实真正受影响最大的是物流。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物流,物流可以说是整个经济社会的基石。你的衣食住行所需的物资,都是物流从各地运输过来的,比如你吃的水果,可能是云南广西的,你用的电器是广东江苏的,甚至你买的蔬菜都是外地运输过来的。

可能有人会简单的理解为快递,其实快递只占了物流的5%,工业运输才是物流的大头,其次是农产品等。

基本上,你只要稍微了解下你身边的一切物品,手机、米面粮油等等,这些都来自物流,而更多不容易被普通人看到的是工业物流。

02,用数据说话

有人提到具体数据,我就去看了下。

2021年,我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迈上三百万亿元新台阶,达到300.1万亿元

油价上涨,影响的只是私家车吗?而大头是工业品物流

油价上涨,影响的只是私家车吗?

而我国物流总费用逐年增加,2021年高达16.7万亿,占了GDP的14.6%。

油价上涨,影响的只是私家车吗?

物流范围是整个经济社会的基石。

而在物流费用中,运输费用占了53.9%。也就是说,物流费用,有一半以上花在了运输上。

油价上涨,影响的只是私家车吗?

在各种物流工具中,汽车运输是重要的一环。

油价上涨,影响的只是私家车吗?

根据2021年统计年鉴,当年货运总量480亿吨,其中公路运输占了368亿吨,占比高达76%以上。

油价上涨,影响的只是私家车吗?

所以,油价上涨,直接就是运输费用上涨,会反馈到所有的物价上。

油价上涨,影响的只是私家车吗?因此接下来,物价可能也会跟着上涨,看到有说法是3个月的传导时间。

本来经济就不容易,油价上涨,物价跟着,可能接下来会更不容易,只能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