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科普专栏 >> 正文

慢性鼻炎的危害有多大?经常性的鼻塞、头痛、流涕,要怎么办?

2022-06-03 10:26:11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药师华子

  有位朋友给华子留言,询问慢性鼻炎要怎么办?华子自己就有慢性鼻炎的问题,所以比较有发言权。一般来说,慢性鼻炎在冬春季节会较严重,会经常性的鼻塞、流涕、鼻痒,还有控制不住的连续喷嚏。

  鼻塞严重时还会引起头痛,影响睡眠,对嗅觉也有影响,各种各样的小症状会让生活的幸福感直线降低。

  一、为什么会发生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是鼻黏膜以及黏膜下层的慢性炎症,持续时间往往会超过3个月,或是经常性地反复发作。通常没有明确的病原体感染,但是会有明显的鼻塞、分泌物增多、鼻黏膜肿胀和增厚等症状。

  慢性鼻炎的致病原因较多,比如说环境过于干燥、灰尘较多、气温寒冷等造成的刺激;或是过敏性体质;或是用嗓过度、哭泣时间过长;或是感冒后导致的呼吸道损伤、胃食管反流时酸雾对鼻腔造成的刺激、鼻窦炎或鼻咽炎等邻近器官炎症造成的刺激等。

  二、慢性鼻炎有什么危害

  鼻塞是慢性鼻炎的主要症状,在疾病初期主要是间歇性鼻塞和交替性鼻塞,在白天活动时鼻塞减轻,在夜间静坐或是气温寒冷时加重。在睡觉侧卧时,位于下方的鼻孔阻塞加重,当翻身变换体位后,转到下方的鼻孔阻塞加重,而位于上方的鼻孔阻塞减轻。

  当鼻塞严重时,会导致张口呼吸,嗅觉减退;鼻腔内分泌物增多,仰卧时鼻涕滴流刺激咽部导致咳嗽;长时间的慢性鼻炎可能会造成鼻甲肥厚,可能会压迫到三叉神经分支,引起额部、鼻梁、眼眶等部位的疼痛。

  严重的鼻塞会影响睡眠,引起头痛、注意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如果分泌物进入咽鼓管,可能会引起耳道炎症,造成耳鸣、耳聋等症状。

  三、慢性鼻炎要怎么办

  1、糖皮质激素鼻喷剂:糖皮质激素常用来治疗慢性鼻炎,但要注意选择鼻喷剂型,只在鼻腔局部用药,可以避免吸收产生不良反应,可长期使用,安全性较高。使用时注意,药物喷在鼻腔侧边,而不要对着鼻中隔喷。

  2、减充血剂:如果鼻塞严重,可以酌情使用鼻腔减充血剂,可以使鼻黏膜血管收缩,缓解鼻塞症状。但要注意的是,此类药物虽然起效迅速、疗效确切,但长期使用时容易造成药物性鼻炎,所以连续应用最长不能超过7天。

  3、冲洗鼻腔:有慢性鼻炎者,建议每天早晚进行鼻腔冲洗,清洗鼻黏膜上的分泌物减少刺激,可以有效减轻鼻炎症状。要注意的是,清洗鼻腔需选用生理盐水或是生理海水,与体液等渗,避免对黏膜造成刺激。

  4、鼻腔畸形需手术:有部分人的慢性鼻炎的同时合并有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等鼻腔畸形,药物效果就会很差,需要通过手术矫形治疗后才能有效缓解症状。建议有慢性鼻炎的人及时就医,经耳鼻喉科医生检查,以确诊是否有畸形问题。

  总结一下,引起慢性鼻炎的原因有很多,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进行控制。日常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多注意休息,家里多开窗通风,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增强体质,饮食上避免刺激性强的食物,都有助于缓解慢性鼻炎的症状。但是如果有了鼻腔畸形,就需要通过手术矫正才能改善症状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