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科普专栏 >> 正文

不让“失眠”再传染

2022-06-04 17:25:25来源:科普中国

  这是 达医晓护 的第 3760 篇文章

  疫情再次来袭,经常有人问我,除了三件套、五还要,侬还有啥高招?这张方子好伐?那个东西好吃伐?有些病友甚至惊惶失措,首先被感染的不是病毒,而是被所谓的紧张气氛吓到了,“传染”上了失眠、焦虑、抑郁!

  失眠,属临床常见病,但无传染性,而今因受疫情影响染上一批人,究其原因还是心态问题。类似情况临床上真不少,比如近日笔者在临床上就遇到一位中年妇女,爱人是公安干部,女儿是医务人员,常不在家。目前因受疫情影响,患者时常独自在家隔离等待,一有风吹草动,失眠总伴扰,仿佛比染上病毒还快。经笔者审因辨证,予以疏肝解郁、宁心安神和心理认知治疗,家人给予支持、鼓励与陪伴,病情日见好转。

  在疫情常态化或时有反复的今天,部分人似乎容易被气氛吓到、被流言传到,焦虑失眠等痛苦缠身,如何防治,调节心态至关重要。

  01

  动静结合 规则作息 当今失眠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是不规律作息,违背了人与自然同步原则,该睡时不睡,该醒时不醒。调整好个人的作息时间,尽可能做到子时前睡觉,熬夜则伤身。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包括保持睡眠环境安静、注意通风、睡具要舒适等。同时,要注意体脑并用,体力活动与脑力活动两相宜,二者不能偏废,适度体力活动大有益处。当今居家隔离,闲着易多思多虑,体力活动尤其不够。而读书看报养精神,种花养草调性情,螺丝壳里做道场,别有一番天地。适当户外活动,充当一下志愿者,助人为乐,不乏也是一种合理选择。

  02

  心静入睡 自然而醒 平时常因工作、学习压力或不顺,思虑万千,出现情绪烦躁、精神紧张的情况,从而诱发失眠。所以要学会自我放松,可通过深呼吸的方式进行自我放松,保持轻松乐观的心态。可以试试躺在床上,把脚抬起来,靠在墙上数分钟,有助于自我冷静。如今居家时候多,夜深人静,还刷手机,看追剧,玩到困得不行才罢休。所以建议睡前一个小时远离电子设备,躺在床上实在睡不着,可以起来坐一会儿。先睡心,后睡眼,心静有睡意再上床入睡。当然,理想的是睡到自然醒。

  03

  合理饮食 适当调理 多数人还在宅家隔离,等待清零。抢手的是蔬菜,其次是囤药。还得注意合理饮食,少进滋腻补品和少食咸腌味重的佳肴。大素小荤清淡为宜。素菜餐餐有,鱼肉酌量有,海味偶尔有,野货不能有。笔者主张审因论治,合理下食,辨证用药。

  在这非同寻常时期,因睡眠障碍而伴有抑郁、焦虑等情绪心理问题的患者有增无减,而中医调理是合理的康养系统工程。笔者提倡中医综合治疗,辨证运用汤药、膏方、中成药和颗粒制剂,以及特色疗法(针灸,香薰、香佩,刮痧,艾灸,耳穴埋豆等中医特色“外治”疗法)、心理疏导(健康宣教、康复预防)等,通过内外兼治的模式,为不同人群提供连续、规范、个性化的专业服务,对防治疫情中的“传染病”有益无弊。

  “良好睡眠”是健康基石,不让疫情,破坏了心情。不要让焦虑、失眠、抑郁再绊倒,黎明的曙光在五月。

  作者:上海市中医医院

  许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