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名家笔下的福清 >> 正文

贞尧仔新书《寻求平衡》

“平衡”重在构建精神家园

2023-01-30 10:27:59来源:福建人民出版社公众号

“平衡”重在构建精神家园

  本书可在当当网购买

  内容介绍

  本书以人的“真、善、谦”为基准,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华传统文化和自然科学角度来思考人的现实问题,用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用普通人的思维、用现实通俗的话语来解读马克思主义哲学,使人的现实问题得到马克思主义及其发展的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两个堤坝”的导引,如水入渠、归海,得到疏通、安放,期盼人们能走出困惑,珍惜当下的幸福,追求自由自在自然的生活,走向更远更好的未来。

  作者简介

“平衡”重在构建精神家园

  贞尧仔:近耳顺之年开始创作散文、歌词等,作品散见于各级各类报刊,已出版散文集《番薯情》(海峡文艺出版社2022年3月出版)。散文《福榕记》荣获“福在八闽”全国征文活动二等奖,歌曲作品《看见》获评为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优秀作品。

  编辑推荐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人生在世,需要在生活实践中把握为人处世的尺度,学会处理与自然、与社会、与他人、与自我的平衡关系。以感恩之心来寻平衡、找平衡,则平衡易得,由此安顿自我,乃至成就自我,平安喜乐过一生。本书源于作者工作和生活的感悟,从初具雏形到最后成稿,前后经历了数年的沉淀与打磨,经过岁月的照拂和思想的雨露灌溉,时间终让这枚哲思之果成熟落地。

  目 录

“平衡”重在构建精神家园

“平衡”重在构建精神家园

  自 序

  人们常常见到,现实中的一些人给人的感觉“挺好”的,包括其天资、能力、素养等,见着起高楼,见着宴宾客,见着尽风流,却忽然楼垮塌,筵散了,从光彩夺目的“金凤凰”转眼成了令人生厌的“黑乌鸦”,有的甚至沦为阶下囚。且听《红楼梦》中跛足道人叨念的《好了歌》:“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人人都向往过“神仙”般的生活,像“神仙”一样超然物外,获得精神的自由和愉悦。但是,人生活在现实之中,许许多多的现实问题总“忘不了”、顶不住、过不去。虽“都晓”“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但想了却又没有了好,想好却又没完没了,想逍遥却仍困于俗事,这就是人之为人的现实矛盾和无奈。

  2012年,福建省委党校林默彪等老师到愚工作的地方调研。我们联系实际,从哲学视野谈人的过去、当下和未来,从人的视域研究探讨工作,交流广泛深入,相谈甚欢,互有启发。林老师就此提出,让愚给党校哲学专业学生授课,授课内容就联系现实,讨论人的有关问题。师命不可违,愚便一口答应下来,并当即拟定授课题目为《寻求平衡》。承诺了就必须做,做了就必须努力做好,才不辜负老师的期望。经过半年多的资料查阅,结合实际思考,愚拟了一万五千多字的授课提纲,壮着胆第一次走上高校的讲台。林默彪教授几次亲临听课,认为上课效果不错,课程的理论逻辑框架已较完善,建议进一步充实,写成一本书,这样更能引人思考、给人启发。在相关际遇下,2016年3月13日,愚在省委党校学习期间,正式动笔抒发沉静已久的思绪。此后,无论走到哪里,或起早或歇晚,愚每天坚持写作,在写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写作,想到就写,写后再思,倒逼着自己深入思索,对现实问题的不解、困惑就在思考、写作中化解,化成开心和愉悦,并将点点开悟、丝丝快意诉诸笔端。日积月累,终于在2017年4月25日于南京紫金山虎踞龙盘之地完成初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从历史、宏观的视野来说,人从实践中走来,从学习思考中走来,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从而走向全面自由发展。从现实、微观的视角来看,物质在变、思潮在变、现实在变,人也无时无刻不在变化,要在变中求好,只能“一日三省”,不断地学习、思考。实际上,“好人”不一定能一好到底,“坏人”也不见得坏到无边,每个人都在时刻寻找自己的基点,平衡来自现实的各种关系。如为人子,需要处理好父母、长辈的关系;为人妻,需要处理好公婆、丈夫的关系;为人父母,需要处理好孩子、媳妇的关系。每个人在人生的各个时段,都在寻找自己的立世基准,寻找自己心灵安顿的地方,如运动员走平衡木,即便做出再精彩的技巧动作,若一不小心没有控制好重心,也会翻倒落地。愚试图以人的“真、善、谦”为基准,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华传统文化和自然科学角度来思考人的现实问题,用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用普通人的思维、用现实通俗的话语来解读马克思主义哲学,使人的现实问题得到马克思主义及其发展的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两个堤坝”的导引,如水入渠、归海,得到疏通、安放,期盼人们能走出困惑,珍惜当下的幸福,追求自由自在自然的生活,走向更远更好的未来。

  本书内容主要是愚学习实践的体会和思考,大多是从看书、听会、工作、吃饭交流、喝茶聊天、散步买菜、走街串巷、爬山涉水中得来的启发、思索和感悟。衷心感谢林默彪教授的鼓励和点拨,感谢领导,感谢同事,感谢茶余饭后一起交流闲谈的朋友,感谢所遇见的人和事,感谢家人全身心的支持。愚下笔如蜗牛爬行,战战兢兢,深感自己的视野狭窄,触觉迟钝,对人和事的理解也仅是一孔之见,敬请方家雅正,愚一定虚心学习,认真领教。

  此外,贞尧仔还为“福”文化原创歌曲《家乡的榕树(最醉)》作词,该歌曲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福建省音协副主席,著名的音乐唱作人肖山作曲。贞尧仔表示,“福”文化原创歌曲《家乡的榕树(最醉)》MV的创意灵感源自他的散文《福榕记》和散文集《番薯情》,以福州和福清的榕树为意象,以番薯丸做引子,串起一家人在榕树下的生活片段,充分展现了人护树、树佑人,和谐共融、生生不息的美好画面。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