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名家笔下的福清 >> 正文

【玉融之子】革新教育,凤凰涅槃——深切缅怀福清一中原校长林友来先生

2023-01-18 10:13:10

 【玉融之子】革新教育,凤凰涅槃——深切缅怀福清一中原校长林友来先生

  2023年1月13日下午1点,林友来老校长因病溘然长逝。消息传出,万众同悲,教育界同仁和一中校友纷纷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哀思,追忆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与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

【玉融之子】革新教育,凤凰涅槃——深切缅怀福清一中原校长林友来先生

  林友来先生在拨乱反正的重要时期主持福清一中工作,改革开放初期带领福清一中与福州一中等一起,跻身于“福建省首批十六所重点中学”之列,取得了继1963年福清连续数年扛起福建高考红旗、被列为全省47所重点中学之后,又一次历史性的重大跨越。1989年,他荣获福建省首届“庄重文优秀校长奖”。

  林友来先生一生高风亮节、无私奉献,德高望重、功勋卓著,在社会各界深孚众望、有口皆碑,为福清一中历届师生及教育同行所敬仰。他的辞世,是福清教育界的一个巨大损失。

  (一)

  林友来出生于1929年10月。1951年1月文光高中毕业后参加工作,先后担任省革大三部助理员,福清县总工会干事。195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至1965年,历任福建省总工会干事、副科长、常委秘书。1965年5月至1971年,任福清十中(江镜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1972年1月,调任福清一中校革委会副主任。1973年5月,接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后为校党总支书记。

  林友来到任特别是主持福清一中全面工作后,团结广大教职员工勇敢顶住逆流,抵制了错误思潮的干扰,促进了学校的稳定发展。

  他积极疏导,整顿校园。紧跟全国拨乱反正的大好形势,一手抓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一手抓坚决纠正冤假错案,在短短时间内为89位被诬为“臭老九”的教职工平反,一些难度极大的所谓问题,经过他慎重大胆而又巧妙的处理,最终也得到了妥善解决。

  他求贤若渴,广开“才”路。积极争取县教育部门和省有关兄弟学校的支持,调回被下放教师8名,从外校或外地调进骨干教师25名,建设教工宿舍,创办教工子女托儿所,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使当时的福清一中拥有了第一流的师资队伍。

  他锐意革新,提高质量。大刀阔斧地对学校教育、教学、教研、后勤总务等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一系列重大创革,建立完善了一整套的以教学为中心、有利于“五育”和谐发展的工作制度;率先在全省中学系统试行以年级负责制为中心的管理体制,实行以年级“双基”过关为主要内容的教师岗位责任制,质量分析汇报制度,一年一次的“教学一得”交流和评选制度,“老带新”培养青年教师的制度。根据当时教学中存在的“多、死、重、胀”现象,果断提出“用好教材,改善教法,改进教风”,把学生从题海作业堆和繁重的考试中解放出来。

  他重育校风,优化环境。在长期办学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了“严、勤、实、活”的一中校训。“严”,就是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肃态度、严谨作风。“勤”,就是教师勤恳工作、任劳任怨,学生勤奋学习、艰苦朴素。“实”,就是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实事求是,讲求实效。“活”,就是办学民主、课堂活跃,生动活泼、活而不乱。近40年来,在“严、勤、实、活”校训的引领下,福清一中大力弘扬超越自我、引领群伦的“凤凰精神”,在浴火中重生,在风雨中前行。

  (二)

  林友来校长在福清城关有个温馨的家,但他绝大多数时间都是以校为家,住在学校。卧室是一间不足8米见方的小屋,床铺的摆设有点像部队连级干部的,简洁、规范。他废寝忘食,事必躬亲,一心扑在工作上,持之以恒地狠抓各项工作的贯彻实施。当年一起工作的老教师都说,林校长恐怕是一中睡眠最少的人。每天清晨,天蒙蒙亮,广播未响,他就第一个来到操场。早饭吃完,他就到了教学区。铃声响过,他就出现在教室门口,检查老师是否按时到位。特别是每年高考前的几个月,他忙碌紧张的程度绝不逊于第一线的师生。

  由于领导有方,班子团结,福清一中的教育工作扎实有序,教学质量位居莆田地区前茅。1980年,福清一中跻身福建省首批十六所重点中学之列。

【玉融之子】革新教育,凤凰涅槃——深切缅怀福清一中原校长林友来先生

  林友来深知教育的丰富内涵和自身的神圣使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毅力,团结同仁,开拓前进。1985年,他试行“教导统一,加强年级,重视教研,各司其职”为核心内容的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短短数年时间,学校的管理效益日趋突显,获得全国、全省、福州市级荣誉近30项。学校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学成果为同行瞩目,国内各地参观取经者络绎不绝。

  林友来富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福清一中一往情深,经常巡视于课堂、教研组、宿舍、食堂,与师生谈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善于抓好典型,解剖麻雀,以点带面。重视工作谋划,闭环管理,总是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有反思,有魄力、有声势,把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他任人唯贤,知人善任,敢于选拔师德好、能教书、善育人,在教工中有威望的人走上领导岗位,对每一位班子成员、每一个层级的管理队伍,对其年龄层次、专业构成、思维特征、个性特点,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以形成最优的组合、最强的合力。他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对不利于党、不利于集体的言行,敢抓敢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是非分明,毫不含糊。他思路开放,论述缜密,《按照“三个面向”指导思想,初步改革教学工作》《研究教育理论,革新教育模式》等教育论文,在省级会议上宣读、发表。他是福建省中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管理研究组负责人之一,每次发言都会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共鸣。1989年,林友来荣获福建省首届“庄重文优秀校长奖”。

  (三)

  1990年林友来校长退休后,依然关心着福清教育事业发展。受海外爱国侨领重托,他还担任元洪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邀请和带领一批教育界老同志,悉心帮助和指导福清元洪师范、洪宽中学、元载小学等7所元洪系列学校长达十年。

  2017年9月,福清一中拟重新编撰《福清一中革命史》(后改为《凤凰山革命史》),请林友来老校长题字勉励。尽管他年事已高,眼睛不好使,仍然挥毫写下“福清一中的革命精神要在代代传承中弘扬”几个大字。2020年,福清一中校史馆落成,学校再次请他题写馆名,他也是挥手而就,字体苍劲,令人动容。

【玉融之子】革新教育,凤凰涅槃——深切缅怀福清一中原校长林友来先生

2017年春节前夕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陈恒东看望林友来校长

  (四)

  林友来校长主持福清一中工作近20年,跨越两个历史时期,造就了整整一代人才。尽管退休离开福清一中30多年,但他所倡导的“严、勤、实、活”的“一中文化”,仍然渗透并影响着今日福清一中的方方面面。

  很多知情人均表示,当我们听到林友来的名字时,依然是那样的肃然起敬;当我们有机会再次聆听他的教诲时,依然是那样的如沐春风。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如今,敬爱的林友来校长已永远离我们远去了,我们衷心地祝愿他老人家一路走好!

  文/图:何华龙,致公党福清市委会主委,福清一中校长助理,福清社科专家库专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