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音西:乡村沃土上“新农人”返乡创业记

2023-01-16 08:23:21来源:中新网福建

  福清新闻网1月16日讯1月的福清市音西街道埔尾村和芦院村,风景秀美,空气清新。每天,这里的人们依然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他们之中,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多。近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政策支持吸引下,一批“新农人”纷纷回到家乡创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福清音西:乡村沃土上“新农人”返乡创业记

  图为风景秀美的福清市音西街道埔尾村及芦院村。

  说起王宇轩这名00后,村里人都特别佩服。学的是数字技术的他,在疫情期间离开学校之后,在家里做起了抖音和视频号的自媒体节目《一起来看红楼梦》。“在拍摄短视频过程中,了解到《红楼梦》里的:“豆蔻开花三月三”和“吟罢豆蔻才犹艳”的豆蔻是一种香料,最早是经过朝贡贸易体系从海外落地到中国,我觉得在福清种植开发豆蔻很有前途”,王宇轩说。自然而然的,在做自媒体的同时,王宇轩也在观察和思考。

福清音西:乡村沃土上“新农人”返乡创业记

  图为王宇轩采收豆蔻种子预备春播时育苗。

  王宇轩2003年出生于福清。原本有机会继续升学深造或留在福州安家落户工作的他毅然决定返乡自主创业。记者获悉,目前王宇轩创业的地方正是他的家乡,位于福建福州福清市音西街道埔尾村山前旧小学的返乡农民创业园。从小家里就在音西街道的埔尾村、芦院村和福清东瀚镇的环青村承包了几千亩山林,并成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点,00后出生的王宇轩依然记得,童年时在自家承包的山沟小溪边嬉戏,在山林里嬉闹着采摘自家农场仿野生种植的蘑菇以及寻野菜挖草药的场景。“乡村要振兴,必须想法子、出新招。”毕业后,王宇轩感觉时不我待,返回家乡扎根农村,立志成为有想法又能干的“新农人”。

  据悉,早在汉代,福州已是中国外贸的港口之一。据《后汉书》载:“旧交趾七郡贡献转运,皆从东冶泛海而至。”作为外来香料代表的豆蔻更是跟福清当地人民的生活密不可分。豆蔻在中国十分受欢迎,因此生活中到处都有豆蔻。

  “我当时也是响应国家鼓励大中专中职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在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的鼓励和支持下,决定创办公司返乡创业,目前主要种植药食两用的香料白豆蔻”,王宇轩介绍说。

  福清自古就是海防海运重地,叶向高在《福清县辟城记》里写:“昔高皇帝既定天下,其经画滨海独详,闽自列郡,外置卫者四,融居一焉,而翼之以万安所。夫宁重福清,诚重闽也。福清完而三山之屏树,闽南之道通,渊乎神谟,此所谓见万里之外欤?”可见福清海防海运对八闽的重要性,自古海上朝贡贸易福清就是一个绕不开的重点。豆蔻是经由海上朝贡贸易带到福清来的香料,有药食同源之说。著名的卤料十三香里就含有豆蔻果实成分,豆蔻能防止食物腐败,还是美容护肤品抗氧化重要组成部分,福清更在饮食里发挥了豆蔻和脾胃消食解酒止吐防霍乱疟疾的功能。王宇轩激动地说:“我走出福建理工学校校门,在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处处长胡畅生及科教处张春燕副处长的指导下考上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农民大专班,希望能当好新时代的新型农民,在种植药用植物方面有所成就。今后推动更多人种植药食两用的白豆蔻,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力争让白豆蔻走上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康庄大道。”

  据有关材料显示,2022年11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签署了药用植物等领域合作文件,历史上出产豆蔻并朝贡到中国的三佛齐注辇阇婆等国就是如今的印度尼西亚,两国在药用植物这块领域的朝贡贸易渊源流长,豆蔻大面积大规模种植推广势在必行。

  “像新型返乡农民王宇轩这样种植开发香料豆蔻,让我们重新解读海丝文化,解读海上进出口贸易货物的前世今生,解读千年前,大食国商人为何选择福建作为海丝贸易港口的缘由,解读海商贸易香料及香料豆蔻本土化种植的必要,是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课题,乡村振兴作为国家大战略势在必行,只是乡村振兴人才缺口巨大,让我们觉得很有必要踏踏实实助力有缘人实施乡村振兴,我们中试中心愿意跟王宇轩所在的返乡农民创业园结成乡村振兴共建单位,并跟王宇轩创办的福建琅嬛福地三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起申报豆蔻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让更多的返乡青年,在家乡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福建省科技厅农牧业科研中试中心主任陈为雄说。

  王宇轩告诉记者说,希望将自己的美好青春在福清这片乡村沃土上绽放,只是目前返乡创业还是碰到了拦路虎,2022年10月份,福清市音西街道埔尾村村委拒不开具王宇轩大中专院校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需要的证明,致使王宇轩福清农商汇通银行贷款事项停滞不前,影响自主创业进度,另外记者也亲眼所见王宇轩所在的户籍地埔尾村古路自然村村路被毁,致使古路自然村村民遭遇出行难问题,交通不便,制约了王宇轩自主创业的后续发展,当然,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相信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王宇轩返乡创业的路也将顺畅通达。

  农村大有可为,回乡也能活出精彩。在福清,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学以致用,在农村创业、耕耘,成就一番事业,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