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看见了千万别碰它!福建有人因为它被判刑了

2023-02-09 15:07:19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将乐公安

说起金毛狗,大家一定都认识。但说起“金毛狗蕨”,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它其实是一种蕨类植物,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金毛狗蕨    (学名:Cibotium barometz (Linn.) J. Sm.)属 国家级濒危珍奇植物 ,为大型树状蚌壳蕨科金毛狗属的陆生蕨,植株高1~3米,体形似树蕨,根状茎平卧、粗大,端部上翘,露出地面部分密被金黄色长茸毛,状似伏地的金毛狗头,故称金毛狗蕨。    

可能有人会说,这玩意儿我家后山上到处都是,要是挖了,真会被判刑吗?是的!采挖、售卖“金毛狗蕨”一株即触犯刑律,三明已有人被判刑了!

案例1

2022年7月,冯某某在泰宁县某景区停车场路边摆摊,销售农副产品及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金毛狗蕨”制品3个,并准备以每个制品5-10元的价格出售时被公安机关查获。

看见了千万别碰它!福建有人因为它被判刑了图片来源:平安泰宁

经泰宁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泰宁县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冯某某违反森林法律法规,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金毛狗蕨”制品3个,其行为已构成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冯某某在被采取强制措施期间,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属坦白,可以从轻处罚;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从宽处理,综合考虑冯某某的犯罪事实、情节、危害后果及悔罪表现,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 拘役三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

案例2

2023年2月2日上午,将乐县公安局森警大队为切实做好春节、元宵期间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精准发力,在辖区传统“农耕节”,组织民警开展禁售野生动植物巡查活动。

在巡查中,民警发现有两处摊位疑似在出售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蕨”。民警立即上前展开盘查,当场查获了9株疑似“金毛狗蕨”植物,并将两位摊主吴某某、谢某某传唤至县局执法办案中心接受调查。

看见了千万别碰它!福建有人因为它被判刑了

看见了千万别碰它!福建有人因为它被判刑了售卖“金毛狗蕨”的摊位

“我之前听别人说这个‘金狗子’是一种草药,长金毛的根部可以泡酒喝治风湿。然后我就把它从地里挖出来,把根部折下来带回家晒干,借着农耕圩,我就把这6根‘金狗子’拿到圩上,想看看有没有人买……”在接受讯问时,嫌疑人吴某某这样供述。

看见了千万别碰它!福建有人因为它被判刑了

嫌疑人谢某某供述到:“我认识‘金毛狗蕨’,以前在医学书里看到过照片。知道‘金毛狗蕨’是中草药,可以治疗腰痛,所以在看到它时,想到可以拿它卖钱,我就把这3株‘金毛狗蕨’挖起来风干,拿到市场上来卖了……”

看见了千万别碰它!福建有人因为它被判刑了

看见了千万别碰它!福建有人因为它被判刑了两嫌疑人指认现场  

经鉴定,嫌疑人吴某某采挖销售的6株、谢某某采挖销售的3株野生植物,均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金毛狗蕨。

目前,嫌疑人吴某某和谢某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普法时间

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违反森林法的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

积极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制止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非法交易,不采集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摒弃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树立良好的消费新风尚,发现野生动植物的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共同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环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