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 正文

智慧工地助力打造福建首条全自动运行系统地铁

2022-06-09 15:45:11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江雄、肖明葵、黄剑、周海龙、尹国强

  近日,中交四航局五公司承建的福州地铁4号线车辆段工区首列地铁工程车吊装入轨,为后续电客车接车及调试奠定了坚实基础。地铁工程车主要用于地铁列车的调车、救援、轨道线路或供电设备施工维修时的牵引作业、检查线路故障等,工程车的顺利接车也标志着车辆段工区施工将进入收尾阶段。

智慧工地助力打造福建首条全自动运行系统地铁

首列地铁工程车吊装入轨。许远方 摄

  福州地铁4号线是首次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的线路,全长28.5千米,车站23座,停车场和车辆段各1处,项目建成后对拉开城市架构、支持城市发展、促进会展中心片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地铁建设王牌军中交四航局五公司主要负责福州地铁4号线前锦车辆段施工,车辆段分盖下结构及盖外结构两部分,包括盖下及盖外共设计有14栋单体建筑,建筑面积为20.53万平方米。车辆段建成后,将承担所有车辆接车、调试、维修保障的工作。

  智慧工地,新基建打造幸福榕城

  作为串联起福州中心城区的交通要道,福州地铁4号线承载着福州人民对幸福生活满满的期待。项目部大力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借助科技力量助推项目进展。前锦车辆段共有107份设计图纸,包含工艺、结构、建筑、机电、轨道、消防等专业,图纸复杂繁多,项目部引进了档案交互平台,实现档案信息化、现代化、无纸化;在安全质量管控方面,使用安全质量智慧管控平台对施工现场上下联动及时进行风险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和质量隐患上传平台,相关负责人整改完毕后同步在平台反馈整改结果;项目还大量使用BIM技术,各项BIM系统超过15个,通过BIM技术进行碰撞检查、建模设计、模拟施工,优化施工方案,为技术管理和整体质量提升提供了很大帮助。

智慧工地助力打造福建首条全自动运行系统地铁

标准化钢筋加工中心。许远方 摄

  车辆段施工共有灌注桩8250根,一根桩需要3至4节钢筋笼,累计需要3万多节钢筋笼,而所有钢筋笼需要在10个月内全部完成。为提高制笼效率,项目部引进多台全自动滚焊机。传统的人工制笼一般需要4人操作,滚焊机每台仅需1至2人操作,高峰期一天可生产200节,效率较人工焊接提高了2倍,有力保证了钢筋笼供应。

  前锦车辆段属于超大基坑开挖工程,土石转运距离超过70公里,转运车次6万多车次,每台车辆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在确保土石转运车有序可控的同时,也做到了定点卸运土方,提高了运输效率。

  毫厘必究,建设全自动化地铁车辆段

  作为福建省首条全自动运行系统化地铁线路,车辆段的建设也具有更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整个车辆段共有2460多根结构柱,线路铁轨在结构柱中蜿蜒穿梭,要确保列车的行车安全,就必须要控制好结构柱的位置,严格按照施工方案浇筑结构柱。为了能够做到精准定位,项目部在施工区域布设精密导线,同时,中交四航局五公司抽调专家成立精测队,对结构柱位置进行精准测量,确保支撑柱不侵入列车运行线路,保证行车安全。自动化地铁要求必须完全按照预定的线路铺设轨道,轨道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精测队严格按照既定轨道,对预埋的钢板和各类构件进行定位,所有构件偏差不超过2毫米,为列车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智慧工地助力打造福建首条全自动运行系统地铁

维修后勤楼。许远方 摄

  建设标准毫厘必究,工程进度上也是毫厘必究。全自动地铁运行系统需要较长的调试时间,“普通地铁调试一般需要6-9个月,全自动运行系统地铁需要12-15个月的综合联调,调试时间多了大半年,这就要求我们要尽可能在规定工期内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为地铁调试争取更充足的时间。”中交四航局五公司福州地铁4号线项目经理黄剑介绍道。为此,项目部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等资源,项目高峰期间有1000多工人同时在场施工,27台塔吊同时作业,超过200辆土方车进出现场。项目部还对施工场地划分区域,对施工方案和工序进行优化,采取就近施工,材料就近周转的方式,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加快了施工进度,提前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工程节点。

  精益求精,地铁上面的平安家园

  福州地铁4号线前锦车辆段是国内目前比较少见的超大规模的带上盖物业开发场段项目,盖板总面达15万平方米左右,相当于2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盖板上方规划建设44栋约40.5万平米涵盖住宅、学校、绿化的宜居社区,可容纳3000多户住户,“福州地铁4号线是连接福州市主要城区的交通要道,地铁通车运营后,社区居民就能体验地铁开到家门口、下车即到家的方便快捷了”黄剑指着已建起的5栋住宅楼说道。

智慧工地助力打造福建首条全自动运行系统地铁

装配式安全梯笼。许远方 摄

  前锦车辆段项目为半地下结构,整体设计下沉8米,分盖下及盖外结构两大部分,盖板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盖板由2461根结构桩支撑,承载上层建筑的盖板厚度达到1.8米。为了给上盖物业提供安全稳定平台,项目部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创新工艺工法,严格过程管控,确保盖板质量。盖板浇筑过程中,项目部创新思路,将超大面积盖板化整为零,共划分为14个区域分开浇筑,每个区域浇筑混凝土量4000-5000方。为保证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的连续性,项目部提前策划布局,浇筑前事先安排好设备和人员并做好人员和设备的分工安排,确保浇筑连续不间断。此外,为避免大体积混凝土内外温差过大产生裂缝,项目部采用冷却水循环,并用综合温控系统加强监控,保证盖板混凝土浇筑质量。项目部还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了优化,将机制砂、细砂比例合理调整,同时添加抗裂纤维,有效提高了结构抗裂性能。

智慧工地助力打造福建首条全自动运行系统地铁

夜间塔吊施工现场。许远方 摄

  出色的履约也为项目部赢得了众多的荣誉,在项目的建设过程当中,中交四航局五公司福州地铁4号线前锦车辆段项目部荣获了福州市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福州市青春建功先进集体、中交集团“优秀党员活动阵地”、中国交建劳动竞赛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诚信履约,用心浇注您的满意”,2022年是前锦车辆段竣工验收和三权移交之年,项目部将继续不折不扣、善始善终的做好收尾工作,全力打造地铁中交场段品牌,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