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新加坡福清会馆成功换届 第85届理事会走马上任

新时期 新章程 新发展

2023-03-28 10:49:54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新加坡福清会馆成功换届 第85届理事会走马上任

    新加坡福清会馆简史

  创办会馆:1910年10月3日,福清会馆由庄端、李春及数位先贤发起成立,地址在维多利亚街,后迁址小坡奎因街。属校培青学校1919年先由创办人、牧师郭可模开办于真光堂,1920年迁入福清会馆内,由会馆全面接管。

  早期会务:会馆成立之初,即拟定章程,以团结同乡、敦睦乡谊为宗旨,帮助同乡解决生活困难、调解纠纷、主持婚丧嫁娶;1932年创办仁济医社,施医赠药,影响日益扩大。日本占领期间被迫关闭,战争结束后再度重开。

  属校培青学校:会馆先贤非常注重教育,不惜出钱出力。新加坡共和国建国后,校董事会从善如流,积极配合政府,教学交由教育部督导,并两次配合政府迁址扩大校舍。1970年迁址大巴窑,2000年再度迁址淡滨尼,学生人数超过2000人,成为淡滨尼区特选名校。

  福清大厦落成:1974年,会馆集资买地,但因资金等问题,直到1984年11月方动工兴建。大厦修建期间,众理事及乡亲积极募捐筹款,多方呼吁,方得保证工程进行。1987年大厦尚未完工,建馆功臣林日顺主席因操劳过度不幸离世。乡亲们群情悲痛,幸得福清侨领林绍良出面主持大局。1988年,楼高5层,坐落于爱伦比路2号的福清会馆大厦落成,从此有了稳固的经济基础。福清会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加坡福清会馆成功换届 第85届理事会走马上任

  192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著名海军耆宿萨镇冰(曾参加甲午海战)为福清会馆题匾。

新加坡福清会馆成功换届 第85届理事会走马上任

  福清会馆2023年主要会务活动计划

  ○ 会馆“家庭日”——庆祝母亲节晚宴。

  ○ 与培青学校联合举办“第12届中小学生书法比赛”。

  ○ 与本地兄弟会馆联合举办“庆祝新加坡建国58周年国庆文化活动”。

  ○ 中秋节庆祝活动,地点在培青学校校内,邀请会员及社区居民参加。

  ○ 春节团拜及会员大会。

新加坡福清会馆成功换届 第85届理事会走马上任

  福清会馆章程(2022年版)特色

  作为一个有113年历史的社团,福清会馆从建馆之初就注重以章程规范理事会运作、约束理事会成员行为,以保障会馆长治久安。近年来,理事会每到一个特定时期都要检讨和修改章程,以期与时俱进,使之成为会馆发展纲领性文件。2022年版会馆章程修改突出以下几个特色:1.保留会馆注重乡土乡情、团结互助,支持慈善和教育事业,服务社会的功能和作用。2.为保留和传承会馆精神文化,保持会务延续性及永续发展,特增设会馆资政一职,同时设立监察委员会,使之有机融入理事会组织框架,以充分保留和发挥老一辈领导者的管理经验和监督职能。3.改革财政管理制度,明确会馆财务收入分配及使用原则,每年预留一定比例教育基金、储备基金,以保障会馆财务正常有序运行。4.修改选举委员会职务及权限,严格规范会馆的选举程序和参选资格。5.重新拟定理事会各项职务权限及职责范围,对理事行为进行规范和管理。

  新加坡福清会馆近35 年会务活动大事记(1988-2022 年)

  1.1988年大厦落成,福清会馆举办三庆:庆祝建馆78周年、建校68周年及大厦启用,林绍良先贤主持,王鼎昌副总理为大厦启用揭幕。2.1995年、2000年、2004年和2005年四次举办世界福清同乡恳亲大会,联络乡情乡谊,促进世界各地福清乡亲友好往来。3.1994年,福清会馆会徽设计完成并正式注册,1995年福清会馆会歌《乡亲情谊万年长》诞生。4.1992、1993年和2001年,3次在狮城举办福清文化节,邀请福清闽剧团来新演出,举办书画及文物展览,并特邀书画家现场表演。5.2000年和2004年举办两届世界福清小姐选美,让福清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福清。2000年福清小姐选美冠军是新加坡人郭艾文小姐;亚军吴薇来自中国福清市,她在2003年代表中国参加巴拿马举行的环球小姐比赛。6.自1992年以来,多次举办传统福清美食节,大力推广福清美食文化。7.1992—2021年,连续当选为新加坡宗乡总会理事会馆。8.1992年乞巧节联欢会;2002年“爱我狮城联欢晚会”;2008年“多元美食迎国庆”,3项活动都以四大种族和谐共处为主题。9.2009—2022年,福清会馆牵头,本地各兄弟会馆协办,连续举办了12届“‘会馆杯’华语卡啦OK歌唱比赛”。10.2013—2022年,福清会馆与属校培青学校共同举办了11届中小学生书法比赛。11.1988—2022年,福清会馆常年举办各种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如庆祝华人新年、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和冬至等。12.2009年设立20万元“福清会馆综合关怀基金”,援助受金融、海啸影响的会员及家庭。2022年再次设立10万元“疫后会员补助金”,帮助经济困难的会员及家庭。13.关心社会和民生:多次为NKF捐款;2003年为SARS期间设立的“英勇基金”捐款;2005年为东南亚海啸灾民捐款;2008年为中国雪灾和5·12四川汶川地震捐款。2021年疫情期间,与NKF合作,开展义跑筹款活动。

  献词

新加坡福清会馆成功换届 第85届理事会走马上任

  林瑞泰主席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政府的英明领导和全民高度配合下,新加坡走出3年疫情阴霾,生活恢复正常。福清会馆也发生了很多变化。这一年,会馆大厦完成翻新和增加电梯等设施,以全新面貌迎接新生活;同时会馆第84届理事会领导完成章程2022年版修改,并在2022年底顺利选出第85届理事会。福清会馆第85届理事会选举有两项突破:一是自我更新。理事会成员逐步年轻化。第85届理事会平均年龄为57岁,比以往历届都年轻,其中40—50岁的理事7位,30—40岁的理事3位,最年轻理事36岁。老一辈有经验,中年人有干劲,年轻人有热忱,这是会馆最佳的组合。二是有序传承。为保留福清会馆优良传统和独特文化,我们把德高望重、对会馆有重大贡献的乡贤留下来,让他们把宝贵的经验分享给年轻一代。这是会馆继往开来的基础和保障!福清会馆有113周年的历史,从史料和前辈口传心授中,我们知道从创立到成长,从惠及乡里到服务社会,前辈们付出了多少心血和努力。这份基业来之不易,作为后世子孙,我们的责任就是继承传统,把百年基业保护好;同时要注重与时俱进,从思想理念、管理方法上求新求变,适应时代发展,把会馆发扬光大。我们第85届理事会全体同仁将抱着严肃认真的态度,虚心向老一辈乡贤学习,用我们最大的诚意为会馆服务,为乡亲服务,为社会服务!福清人在狮城是个小族群,规模有限,影响也有限,但我们期望为族群和国家多做一些事,贡献我们的力量。我和理事会同仁将恪尽职守,不负嘱托,努力前行!

新加坡福清会馆成功换届 第85届理事会走马上任

  林方华 PMB BBM资政

  福荫同侨怀往哲,清澄寰宇望今贤!1929年福清会馆旧馆翻新竣工,一位先贤留下这副对联,对联对仗工整,嵌合“福清”二字,并且寓意深远,概括了会馆承前启后、代代相传的历史,也蕴含着前辈乡贤对后世子孙的美好期望!福清是个小族群,早年间乡亲因生活所迫远渡重洋到狮城,他们人单力薄,生老病死都得不到照抚。族群中有识之士倡议并出钱出力创立会馆,从此福清族群有了“家”。百年来,福清历代乡贤照顾同乡、支持教育、服务社会,他们抚慰了同乡,帮助年轻一代接受教育,也为新加坡共和国贡献了力量。福清大厦建成,会馆财务有了保障。随着时代变迁,会馆职能和作用也在改变,我们努力从小族群走向狮城大社会,不仅服务同乡,更兼济天下!社团发展要有经济基础,更要有可靠的接班人。福清会馆理事会长期坚持自我更新、有序更替;坚持理事会由老中青3代组成,既要传承,更要创新。2023年初,第85届理事会走马上任,新一届领导人也将开启新的篇章!我加入会馆至今有35年,历任主席32年。回首过去,我们努力过、奋斗过,辛苦但有成就感。会馆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也有过风波和矛盾,但最终乡亲们发扬团结精神,发挥集体力量,以会馆长远发展和会员利益为考量,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会馆好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最重要的!2023年,我卸下了肩上重担,把会务工作交给了新一届领导人,我感到欣慰和轻松。回首过去,我们不负前辈所托;展望未来,后人可期,前景光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