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世界杯,一场文化的胜利

2022-12-19 17:28:49来源:福州新闻网

昨天夜里,世界杯决赛拉开帷幕,万众瞩目的法国队和阿根廷队大战精彩纷呈,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双方奉献了一场罕见的高质量比赛,打出了各队的特色和风格,经过加时赛后战成3:3,进入点球大战。最终,阿根廷队在点球大战中以4:2赢得比赛。阿根廷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足球王国,赢在了那种团结进取的民族文化精神上!

阿根廷队的队长梅西就是典型的代表,他是球队当之无愧的灵魂。梅西率领球队一路披荆斩棘,踢出了球王担当,也赛出了阿根廷足球的先进理念、拼搏风格。他35岁仍然拼搏在绿茵场上,这种勤奋、进取也成就了他。作为当代最伟大的足球明星之一,他的奋斗越低调,世界就越会把光环为他戴上;他越是无私忘我,坚守利他,团队就越会把信任回报给他,义无反顾加持他。是的,正是互相信任如一人让阿根廷队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缺乏信任,一个球队足球的技术再好又如何?个人英雄可以帽子戏法,但英雄主义拯救不了球队。

阿根廷队代表了先进的足球理念,秉持团队作战的风格让他们虽遭遇很多困难却笑到了最后。在2:0领先的情况下,阿根廷队面对法国队两分钟内连进两球,和后边强悍的进攻也曾束手无策,但依然顽强地走到胜利的终点。可见,足球运动是一个民族性格的特质外化。

可否这样认识,阿根廷赢得大力神杯也是民族文化的一种胜利。那种潘帕斯雄鹰顽强拼搏,团结向上,甘于奉献,坚毅果敢的雄鹰精神,这次通过一场举世瞩目的足球决赛展示在了世界面前。

梅西是其中的一个杰出的精灵、伟大的典范。在他的率先垂范中,边磨练边比赛的阿根廷队渐入佳境,把文化的核心——信任也发挥到了极致,像一台毫无内耗的发动机,源源不断输送出动力。因此,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比赛,也是各民族展现自我运动水平、文化特色和先进性的一个真人秀大舞台。

这场赛事,可以看作是阿根廷足球文化的胜利,体现着信任的力量。衷心祝贺梅西,祝贺阿根廷队,祝贺阿根廷!

作者:李其芳 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