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安工程造就成长乐园

2014-07-02 09:47:58来源:福清新闻网(滕端钦)

康辉小学的孩子们在舒适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虽然学校已经放假,但市民蔡海霞仍喜欢在每天傍晚时带着孩子到康辉小学里跑步。看着优美的校园环境,她羡慕不已:“能在这么优美的校园上学,现在的孩子太有福了。”

  蔡海霞告诉记者,30年前,自己也曾是康辉小学的一名学生,当时,由华侨捐建的康辉小学在环境、设施方面都算不错的了。2年前,她的孩子也进了康辉小学旧校区,但此时康辉小学的校舍,已显得有些破旧,重建新校区成为村里的一件大事。

  去年秋季,康辉小学新校区落成,蔡海霞的儿子和同学们一同搬进了新校区。“高矗的欧式新教学楼、宽敞的运动场地、铺设了塑胶的操场、设备齐全的多功能教室,成为孩子们快乐成长的地方。”蔡海霞说。

  校长吴吓龙告诉记者,康辉小学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以后,比原来旧校区增加了1000个学位,不仅缓解了西部新区学生就学压力,而且为孩子们提供了优质教育的环境,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在我市城区东部,瑞亭小学新校区同样属于迁址重建的项目。这所学校作为东部新城的一所市直学校,它的建设将缓解东部新城的孩子就学压力,对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分布也有着重要意义。据了解,该项目占地48.2亩,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是目前我市规划面积最大、设计最标准、配套最齐全的一所市直属小学,将于今年9月竣工投入使用。

  该校校长李衡说,建成后的瑞亭小学将新增1000多个学位,学校丛功能设备到运动设施都是最完善的。“作为名师工作室最多的学校,我们还设计建设了一间能够容纳100多人的录播室,可以直接向全省播放老师上课实况,这对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都非常有帮助。”

  无论是康辉小学新校区的落成,还是新建的瑞亭小学,都是我市大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从2009年我市实施校安工程以来,相关部门就对全市435所中小学校的2453栋校舍进行逐校逐栋排查,同时,结合城市扩容,新建扩建31所公立幼儿园。目前,我市共投入校舍建设资金10多亿元,校安工程已竣工193个项目,建筑面积572954.92平方米,新增教育用地600多亩,目前在建26个项目、建筑面积117351.26平方米,今年9月,还有10多个项目将竣工投入使用,初步形成学校布局科学、校舍安全可靠、资源配置优化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由于校安工程项目多,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简化审批环节,为校舍建设报批开辟绿色通道,大大缩短审批时限。同时,我市还积极拓宽筹资渠道,通过捐资冠名等方式,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捐助教育,掀起了民资捐建校舍的新高潮,为校安工程的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

  宏路街道周店村的旧小学—周尧小学是一栋集教室、办公室和教师宿舍为一体的两层砖木结构教学楼,已成为危房。为了让孩子们能在安全的校舍就读,村教育慈善基金会大力发动各界人士捐款,共募集248万元爱心专款。现在周尧小学新校园除了建有综合楼、教师宿舍、电脑室外,200米塑胶跑道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去年竣工投入使用的高山西江小学恢宏大气,设施完善。原来该校校舍破旧,存在安全隐患,旅印华侨翁瑞英女士获悉情况后,和华侨林文增先生一道捐资2100万元,兴建了新校舍;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捐资1.9亿元重建高山中学;企业家薛经官捐赠1000万元建实验小学教学综合大楼;祥兴集团董事长薛行远捐赠500万元建第二实验小学教学综合大楼……

  一座座安全、稳固、可靠、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的新校舍相继落成,为孩子们的成长奠定了基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