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立体循环农业要效益

2014-06-12 09:35:59来源:福清新闻网(颜阵寒)

  太阳帽、坐凳、钓竿、鱼护,装备齐全,十多名来自市钓鱼协会的垂钓高手在鱼塘边或站或坐,聚精会神地盯着水面,抛杆、起竿,动作流畅娴熟(如图)。昨天,一场别开生面的垂钓比赛在福建星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吸引了不少垂钓爱好者前来观摩。

  环顾四周,满眼翠绿,让参加垂钓比赛的选手在一展身手的同时,置身大自然,享受阳光,放松心情,惬意无比。已有近20年垂钓经验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几乎钓遍了福清的大小鱼塘,星源农牧养鱼塘不仅大,而且周边环境优美,鱼塘水质好,非常适合垂钓爱好者前来体验钓鱼的乐趣。“看来公司这几年的循环农业确实发展不错。”林先生笑着说。

  生态循环农业是一项新的农业发展模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现代农业不断发展提升的客观要求。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立体生态循环农业,既节约土地资源,又提升了经济效益,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不断上新台阶。

  星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我市发展立体生态循环农业的典型代表。早期的星源农牧是一家单纯的生猪养殖企业,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随之而来的养殖污染问题也成为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如果单纯依靠工业设备处理,不仅成本高,而且造成肥料资源浪费。

  “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是防控规模养殖污染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星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飞龙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发展类似鱼塘以及农副产品的种养基础模式,把所有猪粪、猪尿转化为可利用资源。其中,固体猪粪用于生产双孢蘑菇以及生产有机肥料等;排放过程中产生的污水,通过沼气处理,既可以用于发电,又可以把沼液作为一种有机液体肥料来加以利用,真正做到了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如今,星源农牧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生猪养殖、无公害蔬菜、水果、食用菌种植以及有机肥生产与销售的大型综合农业产业化企业。

  在我市,类似星源农牧这样的发展立体生态循环农业的企业不在少数。以种植葡萄等果蔬为主的福建帝凯农业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立体农业,也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企业利用葡萄架下的闲置土地,种植草莓、黄瓜等蔬果供游人采摘,种植竹坡等植物供欣赏,同时,在园区内养殖火鸡,并设置专门的烧烤区,带动休闲旅游发展,使立体农业发挥出了最大经济效益。

  “福清土地资源可谓寸土寸金,本来地就少,如何合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是一家农业企业发展与成功的关键。”福建帝凯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少惠告诉记者,帝凯农业正是定位于有利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现代立体生态农业发展项目,充分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才真正做到实现利益最大化。

  近年来,我市在发展立体农业循环农业进程中,按照“扶持龙头企业,发挥龙头的带动作用,促进周边行业或配套行业发展”的相关要求,确立了星源农牧、丰泽农牧、帝凯农业等一批立体循环农业企业,利用他们的成功经验,辐射带动我市立体循环农业发展全面开花。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各类立体及循环农业100多家,为提升农业生产效益,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