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般的千亿化工生态园区

2014-05-26 10:01:4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滕端钦

正在建设中的天辰耀隆公司。

  提起化工园区,相信许多人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黑臭的污水肆意流淌,浓烟四处飘散的可怖画面。但是,在新崛起的福清江阴千亿化工新材料园区,映入眼帘的是—片片绿树成荫、一个个沸腾的建设场面,现代化的厂区车间与生态优美的海港环境融为—体,令人赏心悦目。

  王西慎是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他深有感触地说:“江阴工业区之所以能拥有如此清新的空气,得益于该区推行的循环经济生态圈建设,在向园区发展要经济韵同时,留住了青山绿水。”

  循环串联把废料“吃干榨尽”

  “区内化工产业之间循环利用,拿国电福州发电公司来打个比方吧:从2010年起开始对区内部分企业实施集中供热,替代了企业低效且无环保设施的小锅炉,单这—项,每年可为江阴工业区减排灰渣8689吨、烟尘775吨、二氧化硫1060吨,节约标煤3.31万吨。”王西慎向记者介绍,为适应区内企业对蒸汽的需求,公司现在又着手进行供热扩容改造,改造后的正常供热能力将由原来每小时40吨提高到380吨每小时,年节省标煤10.3万吨。发电过程中产生大量的脱硫石膏、粉煤灰等废料,原本要耗费大量资金进行堆放、处理,但是通过处理,现成为了石膏科技公司、建材企业的生产原材料,如陶模粉、空心砖等,变废为宝了!

  无独有偶。在耀隆化工,公司刚刚建成不久的热电厂正在运行。这个热电厂耗资1亿元,以生产合成氨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料和废气为原材料,经过一系列工艺的处理,最终产生供给企业生产用的高温蒸汽,完全取代了原本需要燃煤的高温锅炉,每小时能够节省燃煤30吨。

  在江阴工业区肉,通过管道实现企业内部的生产循环、区内的企业和企业之间循环串联,把废料“吃干榨尽”的现象随处可见:耀隆化工产出的一氧化碳、硝酸是东南电化的原材料,东南电化产生的锅炉蒸汽直接供给耀隆化工使用,建设中的中景化工的产品聚丙烯是巴陵石化的原材料……这种“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循环经济体系,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收益的同时,更描绘出了工业区可持续发展的蓝图。

  减污增效打造临海绿色经济

  作为江阴工业区推进环保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江阴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后,工业区内污水已实现100%处理,让许多原本受制约的化工项目“安全”落地。该厂建立了环境监测指挥系统中心,对重点企业进行排污数据实时记录,企业减污增效的投资动力增大,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为打造临港产业链,江阴经济开发区还利用好黄金水道的岸线优势,大力推进2个5万吨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船泊位和2个5万吨级化工码头以及国电配套煤码头等项目,今后,码头与企业间将由铺设起的各类管道相连,所有化工原料都通过管道输送,降低危险,减少因泄露带来的污染。

  近年来,江阴经济开发区着力发展临海集聚链式产业,秉承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注重在企业进驻时进行筛选,优先考虑可以纳入“循环链”的企业。目前,该区落地的企业超过100家,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区内企业基本进入了开发区的循环产业链,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物流、仓储等临港产业集群效应正逐渐显现。依托码头优势,该区还促使濠锦、隆诚、华闽等再生资源回收加工项目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实现工业和环保同行。

  王西慎感叹:“如今的江阴工业区,正以前所未有的大力度保障、大气魄谋划、大手笔推进,一个坚持低碳发展、新兴引领、产业集聚的工业园区正阔步走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